這家小餐廳的紅燒肉幾乎都是瘦肉,而且滷得入味,遺憾地是這些菜似乎都是先做好的,因此冷冷的沒什麼溫度,但比起沒有暖氣的室外,餐廳裡已經夠溫暖了。在一邊和眼前的東北人聊天的時候,我也很快地把我的午餐吃完,順道買了一瓶水準備下午的時候喝,保特瓶的瓶身包裹一層塑膠膜,塑膠膜著明這是來自洞庭湖畔的水,來自中國洞庭湖畔的水是什麼味道呢?

我扭開瓶蓋,喝了一小口。在中國大運河旁邊喝了來自洞庭湖邊的水,我彷彿陷入了一種奇妙的空間感受中。

蘇州行 124  

「你早上還去哪裡?獅子林?」東北人這樣問我。雖然我們是屬於相同的一日旅行團團員,但早上的活動大多是自由行的活動,在進這家餐廳之前,我還不知道這個人的存在。

「獅子林、拙政園。我自己更早之前還去過北寺塔。」

蘇州行 054  

 

我走出蘇州車站的時候,打了一身寒顫,心裡想著這真是好冷的天氣。而蘇州是一個觀光的城市,在火車站前很快就有人上來兜售旅遊行程,我先拒絕了那個人,但他還不死心,賣了我一份人民幣五元的「蘇州交通旅遊圖」。

我打開這張地圖,很快發現「北寺塔」是離火車站最近的風景區,正猶豫是否該背著大背包這樣徒步走過去的時候,我個穿著厚重的機車女騎士對我招了招手。

「載人的?」我曾在福建搭過這樣類似計程收費的機車,因此我大概猜得出對方的意圖,我詢問她:「到北寺塔多少?」

她向我報了一個價錢,其實我剛離開火車站,對蘇州交通的價錢還沒有什麼概念,心想只要是一個能接受的定價就好了。於是就讓她送我到北寺塔去。

北寺塔,是八角形九層樓高的磚木混合建築,是三國時代吳王孫權為了報答吳太夫人養育之恩所建,有「吳中第一古剎」的稱號。我婉拒了供俸彌勒佛的廣場上前來想要導覽的工作人員,說我只想進來看一看罷了,他建議我可以爬到塔上去看一看。

在北寺塔的一樓,供俸好幾尊佛像,我在塔外繞了一圈。這時候才早上八點多,沒有其他遊客,寺廟裡繞著塔健走的人大多是住在附近的老人家,有的人快步行走,有的人每繞到一尊佛像前面就合掌行禮。沒有人走進塔裡面去,塔裡非常安靜,又供俸著神佛,我有點不敢進去,細細思索了一下,還是硬著頭皮這樣走進完全靠入口陽光照明的塔內迴廊。

走上陰暗潮濕的木梯,往北寺塔二樓上去。每走一步階梯就發出了刺耳的聲音,可能是因為晨間霧氣的關係,或者因為江南水鄉的關係,上漆的木質扶梯的表面彷彿皮膚冒冰涼的汗一般,凝結了許多小水珠,把手放在扶把上有種沁涼的感覺。

塔內沒有任何裝潢,大概就是政府形式上保留了古代建築那樣,只是多了許多遊客的塗鴉,我爬上了塔的二樓,這樣繞了塔外迴廊一圈,古城區這些黑色屋簷和白色漆牆的典型蘇州房子真漂亮,彷彿在這裡安靜了幾千年似的。因為這種美景,我壓抑了整座被早晨寒冷空氣籠罩的北寺塔完全沒有其他人進來的恐懼感,從覆蓋著陰影的狹長木梯繼續往樓上攀爬。

即使在同一個地點,樓層越高,所看到的景色好像完全不一樣,同樣古城區的老房子,同樣三輪車和行人熙熙攘攘的街道,同樣蘇州冬季枯乾的老梧桐。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那些地方都美得像畫或文學作品那樣,哎,我真想讓Q也能夠看到。

蘇州行 050  

我真想和Q她一起看到。

此時,Q她在做什麼呢?我想她應該在南方稍微溫暖一點的台北市,某個我從不曾看過的辦公大樓上班,我和她的距離不只是七百公里之遠。

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