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窗戶〉

 

   今天下午和往常一樣正在讀書的時候,我媽媽說快過年了,得打掃房間才行。我媽是一個勤於做家事的好媽媽,她叫我一起去打掃「我自己的房間」。

   誒,我懇求她說,我的房間就別整理了,這個世界即使上帝也沒辦法整理乾淨啊,然而所有的事物都依照它本身的秩序存在在那裡,都有意義的。

   如果把地上亂七八糟的東西整齊收納起來,那就像把公園草地上的小草都先拔起來放進抽屜裡,等到有人要來踏青的時候,再把小草一棵一棵地種回去。有些東西就讓它自然一點比較好,就像我的房間--

 

   不過到最後我媽還是叫我至少要把房間窗戶擦一擦,我房間的窗戶是有八張玻璃那麼大的窗戶,外面還有一層紗窗。因為窗戶外面正對著別人的屋後,狹小而令人窒息的空間差不多就像荒廢的森林獵道那樣,所以我平常不打開窗戶,從前鄰居棄養的鴿子會在這附近盤旋,也會在窗戶前面的鐵欄杆留下不少糞便。

   所以那窗戶僅是擺設用的,平常從毛玻璃外透一點如水墨畫暈開的陽光進來,除此之外,我沒有特別喜歡或注意那扇窗戶。

   但凡存在於這個世界的事物就會不斷累積塵埃,包含我們人類,彷彿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不斷弄髒自己」,是的,不斷弄髒自己哦!

   所以人啊,每天要洗澡。

   窗戶如果一整年都沒有擦,就會髒兮兮。

 

   我和我媽媽就站在我房間窗戶前面,各拿著一塊沾濕的抹布擦拭窗戶。

 

   「你房間窗戶這裡,鴿子糞便好多。」我媽一邊擦窗戶一邊說。

   「養一隻老鷹好了,這樣還可以獵殺鴿子,有鴿肉吃。」我說。

   「去哪裡抓老鷹啊?」

 

   又過了好一會兒,我開始不耐煩了,於是我又對我媽說:「嘿,我們擦窗戶擦了快半小時了。孔子說『學如不及,猶恐失之。』請趕快讓我去讀書好不好?」

   我媽很鎮定地回答我:「讀書是為了生活,你連窗戶都擦不好,房間窗戶那麼髒,怎麼能算在生活呢?」

 

   誒,禪宗六祖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只要心底沒有什麼塵埃,不擦窗戶也沒有關係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