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出門旅行最重要的行李不是充電器或換洗衣物,而書籍。
旅行難免有無聊、苦悶的時候,例如等車時,轉車或轉機時,從某地到某地時(像從巴比倫到巴別塔,呃,應該沒這種行走),總之,很好時候無趣而難以打發,看書是最佳選擇。

我喜歡帶書旅行,不管到哪裡去,只要帶著自己想讀的書就不會無聊。當我們的身體在這世界旅行的時候,我們的靈魂也能藉由閱讀在文字世界裡流浪。這樣的旅途真棒!
我不由得這麼想,因為這是身體和靈魂離開現實日常的雙重旅行呀!

我想起讀博士班時,經常和學者、老師到大陸參加研討會,有個老師行李箱總裝了幾十本想閱讀的書。
「實在每本書都想趁旅行的時候讀完啊!結果每次都帶幾十本書出門。」他說。
那位老師曾苦笑著分享有次被中國海關攔下來的經驗,那海關先生看一個台灣人帶那麼多書進入大陸真是可疑,特別找他問話,詢問有無違禁品。
因為那位老師嗜讀,旅途中不忘閱讀,所以能成就腦袋裡了不起的東西吧?

或許有人說,難得出門旅行,是快樂的時刻,何必帶書出門閱讀呢?
但對於我和那老師而言,難得出門旅行,是快樂的時刻,挪用一些快樂時光來做快樂的事「閱讀」,是更棒的事呀!


(本文用iphone4在悠普瑪上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