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張開嘴巴

 

在皓皓才剛出生幾個月的時候。

我就經常藉著餵食的時候和兒子說話,把沖泡好奶粉或妻子預先擠好的母乳裝在奶瓶裡對著皓皓搖晃,對他說:「皓皓,張開嘴巴……來!啊……這很好喝的噢!喝完要快快長大。」

在皓皓的頸部還沒生長得挺直的時候,要抱皓皓喝奶得先扶住頭部,然後試了奶瓶的溫度後再餵他,等到皓皓再多長大幾個月的時候,襁褓中的皓皓有更鮮明的情緒,會握起小拳頭掙扎著不肯喝奶或者只吸允一下子奶瓶就停止了,這時候他只得花更多的時間去哄他。

因為妻子的工作性質屬於與人溝通的工作,很少有能安靜照顧嬰兒的時間,因此我在家讀書、寫論文的時候總把嬰兒床推到書房旁邊,溫和地告訴皓皓:「現在把拔在讀書,讀一本可能對現在的你來說有點難的書唷!你知道索緒爾嗎?……Ferdinand de Saussure,你一定不知道!他是瑞士的語言學家,就像我是你的父親……索緒爾他可以說是符號學的父親哦!他的理論都收錄在《普通語言學教程》這本書裡,這個人他說符號是語言的基礎單位,像我們說話都是利用符號來溝通的。」

我總是一邊看書一邊和嬰兒床上的兒子說話:「其實像皓皓你還不會說話,可是你的笑聲和哭聲對把拔、馬麻來說也是有意義的符號哦!你笑了代表你現在很快樂、覺得舒適,你哭了可能代表哪邊不舒服或者疼痛,你的哭聲對把拔來說,是全世界最重要、最緊急的符號……」

有時候我也會對皓皓分享學校裡的事:「……今天我教企管系的大一英文,有好多學生在打瞌睡,有時候覺得他們跟你很像,怎麼一天到晚在睡覺呢?……皓皓啊!你以後上大學得要好好讀書,不要在課堂裡睡覺浪費寶貴的學習時間噢!」或者我也會對皓皓埋怨工作上的事:「今天系主任叫我準備一份校內模擬評鑑的資料,得造假一些問卷資料和編造好幾門課的教學計畫和教案,這工作很無聊……可是皓皓啊!你要知道我們的人生除了真實外還得面對不得不造假或委屈自己意志的生活,我們會有挫折或痛苦或覺得無聊的時候,但這些都是我們寶貴人生的一部份唷!」

除了笑聲和哭聲這樣對父母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符號。

皓皓在第十一個月的時候學會了發出第一個真正有意義的語言聲音:「把拔……」

之後我和妻子月花了半小時的時間,讓皓皓也學會了發出:「馬麻!」這樣的聲音。

 

2012/10/27 pm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