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作家希望讀者讀了他們的書以後,受傷的戀情能夠止痛,能夠療癒些什麼……所以他們絕對不會告訴你,要記得上一次戀愛的痛。

 

不過,痛,是很重要的哦!

 

在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的小說裡有這麼一段,是小說人物「玲子姊」對主角說的話:

「如果妳對直子的死有什麼類似痛的感覺,那麼你就中此一生都繼續去感覺那痛吧。而且如果能學到什麼的話,就從中學習吧。不過和那是兩回事,也請你和綠小姐兩個人幸福地過吧。你的痛和綠小姐是沒關係的……雖然或許很辛苦,不過請你堅強起來。再多成長一點做個大人吧。……」

 

痛(或失敗),是會讓我們學到東西的。如果忘記了痛,那麼下次還可能犯同樣的錯誤。

 

有人說,歷史就是人類不斷重複自己的錯誤。很可能戀愛也是這個樣子。(笑)

所以……聰明的人會學好歷史,據聞毛澤東讀過整部《二十四史》,還把《資治通鑑》讀了十七遍,他熟讀歷史,也因此能夠鑑古知今、繼往開來。

即使我們不知道別人的戀愛歷史,但總不能忘記自己的愛情史啊!如果把過去的自己和自己曾經發生過的記憶盡量都拋開、忘記,誰能保證我們不會重複自己犯過的錯誤?

就像《挪威的森林》所說的,嘿,得……堅強起來……成長一點做一個大人。

 

做一個大人,不是把自己痛苦、錯誤或失敗都忘記。

而是能努力面對自己的痛和失敗。

 

所以,「如果你對自己過去的戀情有什麼類似痛的感覺,那麼你就中此一生都繼續去感覺那痛吧。而且如果能學到什麼的話,就從中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