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研究室的搗蛋

 

皓皓的奶奶不准我找褓母來照顧皓皓,奶奶說也不知道褓母到底會不會虐待孫子,如果兒子照顧不來皓皓的話,就把皓皓送回老家給爺爺、奶奶照顧。

我當然不忍心年邁的父母再為了養育小孫子折騰,於是我找了一個折衷的辦法,上班時間時就把孩子帶到研究室照顧,如果自己有課或開會的時候,就花錢找大學部的女學生來照顧皓皓,這樣平均花費的錢比請褓母照顧還少,而且我自己也能隨時看到兒子。

我導師班上的女學生們都很喜歡皓皓,爭相摸他、抱他,不時發出「好可愛!」之類的讚嘆聲,也有些女同學願意無償照顧皓皓,但我還是選擇了其中一個感覺上較細心的同學,付給了薪水請她幫忙照顧。

但帶皓皓到研究室的第一天,皓皓就惹了麻煩。

我坐在鋪著綠色地毯的研究室地板上玩耍,然後趁學生褓母講電話不注意的時候把書架最下層英文版的艾略特(Eliot Thomas Stearns)全集的精裝書抽出來,一頁頁地撕開並且用蠟筆在書上塗鴉,等到女學生反應過來的時候,已經好幾本書遭殃了。

等到我下課回到研究室,女學生哭喪著臉向我道歉:「老師,對不起!我沒有把皓皓照顧好!」

我深呼吸口氣,想對孩子生氣,但皓皓坐在地上抬頭用發亮的表情注視著我,那一臉歡喜父親回來的表情,實在讓我生不了氣。

仔細閱讀過育兒書的我知道,如果這時候生氣,不但沒辦法改正孩子的行為,而且說不定會讓孩子對書籍這麼美好的東西產生陰影。

「沒關係、沒關係。」我安慰了褓母女學生幾句,示意她可以離開了。

女學生離開前還連續深深鞠躬了好幾次來表示對我的歉意。

 

因為剛上完課而非常疲倦的我,把皓皓抱起來放在大腿上,只是溫和地對待兀自咯咯發笑的孩子說:「你不可以對』做你剛剛那種動作,書是應該這樣翻的……」我示範了一遍翻書的動作給兒子看。

 

皓皓好奇卻顯得無知的表情,一點也不知道他父親現在在作什麼。

 

「書籍和家具的破壞,也是將孩子養大付出的成本之一。」此時我得到了深刻的體驗。

 

2012/11/3 pm7: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