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評)卡勒德.胡賽尼《遠山的回音》

 

   卡勒德上一本小說《燦爛千陽》用兩個視角分別以兩個女主角為中心來陳述故事。在這本《遠山的回音》裡,卡勒德運用多人稱、多視角的敘述手法來說故事,讓讀者能追隨小說中不同的主要人物、瞭解他們的故事。

   這種手法其實在奧罕.帕慕克《我的名字叫紅》更繁複、精湛,甚至連《水滸傳》也運用了多主角的寫作方式。不過卡勒德運用這樣多視角的寫作方式,的確豐富了這本小說的內容。

   《遠山的回音》這本小說一開頭,薩博為自己的小孩講了一個父親為了孩子幸福而忍痛拋棄小孩的故事,這簡短的故事預示了「把小孩送養(賣掉)」的情節。

   這樣的寫作手法也讓我聯想到中國古代話本「得勝頭回」的敘事技巧。卡勒德真得運用這樣的寫作方式相當巧妙呀!

 

   這故事描寫了兄妹分別後,經過了好多年,哥哥年老幾近失憶。而妹妹因為與家人分開時太過年幼(六歲),因此很多童年的事反而是由別人透過一封信喚起。

   已旅居巴黎的妹妹為了這段回憶,為了尋找哥哥,從法國到阿富汗,但自己的哥哥已經蒼老到無法認識妹妹。這真叫人感傷啊!

   作者筆下的人物們總是在阿富汗時代悲苦、各種選擇中錯過或承擔了某些苦痛。他細微而寫實,也精彩地描繪阿富汗人民的情感。

   真的是非常令人動容的好故事。

   讀完此書,讓人想到如果有想見而可以立刻見到的人,那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5顆星/5顆星)

(按下圖進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

 

get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