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夢想:想當外交官

 

   皓皓第二天放學後,興高采烈地告訴我:「皓皓以後長大想當外交官!」

   雖然我不確定這孩子長大以後到底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也不會覺得皓皓他現在許下的志願未來一定就是這個樣子,但還是很認真地詢問他:「為什麼你想當外交官呢?」

   「因為今天社會課時老師說外交官可以到全世界很多國家去,那我可以到媽媽的故鄉美國去!也可以到非洲去看媽媽,可以環遊世界,這是超級棒的工作哩!」皓皓神采飛揚地對我說道。

   你沒辦法再看到你母親的……而且孩子你別傻了!即使當上外交官,你通常只會被派到一個駐地,不可能隨便讓你跑遍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雖然我心裡如此暗道,但父母絕對不能破壞孩子最初的夢想,因為這是他們規劃未來、實踐人生的動力,我點點頭鼓勵皓皓說道:「這是一個很好的工作耶!我們等一下來研究看看。」

   我們到速食店裡吃午餐,吃午餐之前我買了一份世界地圖。

   在速食店的二樓,我攤開了全開版一份定價150元的地圖,和皓皓一起去認識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

   「我們住的台灣在這裡,這裡就是台中……」我指著地圖上亞洲邊緣小小的島。

   「台灣好小哦!那媽媽現在在哪裡?」

   雖然有些感傷,但還是得繼續對皓皓編織他媽媽還活著的謊言,我的目光在世界地圖上搜尋了一下,然後指著非洲大陸中間一塊很大區域的國家對皓皓說:「剛果在這裡!」

   Okapi也在這裡囉?」

   「對。Okapi是這裡的野生動物。」

   「那美國在哪裡?」

   「美國在太平洋的另外一邊。」我指著北美洲中間偏下方的區域對皓皓說道:「如果從台灣到美國,要穿越太平洋。」

   「地圖上這黑色和白色的細線是什麼?」皓皓注意到地圖上幾乎所有陸地的地方都有黑白相間的細線,他指著那些細線詢問我。

   「那是鐵路,我們不是曾經坐火車到台北去嗎?」

   「哇!全世界好多鐵路哦!這些鐵路好像把全世界聯繫在一起。」皓皓的手指從中國的上海端移到非洲的開普敦(Cape Town)、歐洲法國最西邊的布勒斯特(Brest)、俄羅斯最北邊的莫曼斯特(Mumansk),他疑惑問道:「如果我從亞洲這裡坐火車,真的可以到歐洲或非洲去嗎?」

   「應該可以吧?皓皓,鐵路上的火車可以把全世界聯繫起來,不過要把人與人聯繫起來的,是心哦!要用心去尊重對方、體諒對方和理解對方,這樣才能好好跟其他的人或外國人作朋友……當一個外交官,就是要把人與人的關係聯繫起來,這樣才能進一步把國家與國家的情誼也跟著聯繫起來。」我這樣對皓皓說道。

   「爸爸,知、道、啦!」皓皓用力地把每個字說清楚來回答我,然後又問我:「那到底怎麼才能夠當外交官呢?」

   這問題有點難倒我了!皓皓有美國人的身份,他到底想當台灣的外交官還是美國的外交官呢?

但我還是很認真地回覆了皓皓的問題。

我在速食店裡打開我的筆記電腦並且連上網路,先找到台灣政府的外交人員考試辦法,用最口語的方式解釋給皓皓這個才剛讀小學一年級的孩子聽……

 

2012/12/8 pm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