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上學與學習這件事

 

   皓皓上了一陣子的小學,終於發現上學並不是那麼有趣的事。

   他告訴我:「小學裡沒有唱遊和遊戲的課,而且都沒有點心時間,每次都得坐在那個很不舒服的硬椅子聽老師講課,好無聊哦!」

   「雖然沒有點心時間,但爸爸不是每天都給你十元可以存起來或買東西吃嗎?」坐在客廳裡,我把電視關掉好好地聽孩子說話。

   「不過上課真的很無聊,老師一直講話,而且課本的東西我都沒有興趣。」皓皓說:「社會課本裡教我們什麼朋友的重要、家庭的成員,可是我們本來就會交朋友了嘛!」

   「所以你認為老師是笨蛋?把你會的東西又講一遍?」

   「我沒有說老師是笨蛋,只是覺得不必學這個。」皓皓搖頭說道。

   「皓皓,爸爸想跟你說,有時你可能覺得在學校裡學得東西你都會了!但你再好好重新聽一遍,可以加深印象、確定自己真的懂了啊!」

   「為什麼要加深印象呢?我真的懂了啊!家庭成員中的爺爺、奶奶,又可以稱為祖父、祖母……還有兄弟姊妹,不過皓皓沒有兄弟姊妹。」皓皓很認真地解釋給我聽。

   「好吧!皓皓我問你,你記得你在三歲的時候,爸爸、媽媽帶你到溪頭去玩的事嗎?」

   「好像記得,那天好熱我一直哭,其他都不記得了!」

   「你看對吧?連你三歲時出去玩的事,你現在才小學就不記得了!人的記憶力其實沒有那麼好,如果讀書、學習不好好加深印象,上課時好好聽老師講話,那等你上國中的時候,你就會把小學一、二年級時學過的東西忘光了!」

   「可是上課學的東西又不一定很有用。」皓皓舉例說:「像數學課學到三顆橘子加兩顆蘋果加四根香蕉共幾個水果?我們在家裡也不會去去算到底有多少水果啊?……家裡水果沒了!爸爸就會去買水果,不必特別去算。」

   「皓皓,不要輕視每一種學問……」我不想用父親的身份直接權威地告訴孩子,不必強辯那麼多,讀書才有前途!我在腦袋裡努力思索該怎麼跟孩子解釋呢?

   我想了想然後對皓皓說:「學校是教育你思考、成長的地方,很多學問你一時認為沒有用,但不代表將來沒有用,例如現在是秋天,冬天的衣服和夏天的衣服對你來說沒有用處,可是未來呢?冬天來的時候或明年夏天來的時候,你就需要冬天的厚外套和夏天的短袖上衣,不是嗎?我們多學一點東西,就像卡通裡的英雄主角,多一種能力、變更強一點,腦袋一直動、一直學習,我們會越來越聰明,比別人更強哦!」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和皓皓談學習這件事情,我覺得好累。

但比起專制地叫孩子什麼都不管就好好讀書,我真希望皓皓能打從心底重視學習和尊重學問這件事。2012/12/8 pm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