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皓的功課做不完

 

   隨著皓皓在小學裡學習的進度加深,他的回家作業也越來越多,有一次晚上八點半左右,皓皓哭喪著臉告訴我,他忘了寫社會作業和數學作業,而且數學作業很多,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檢查了一下他已經寫完的國語作業,還有另外都沒有做的社會作業和數學作業,社會作業是需要畫出自己家庭的結構圖還有課本裡五個填充問題,只要稍微花一點時間就能做完,但數學作業有整整五頁的練習題。

   雖然對智力正常的大人來說,那些數學題大概五分鐘以內就能通通算完,但對於正在學加、減法的小一學生而言,的確得費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解答。

   我對皓皓說:「你的功課怎麼拖到現在還沒寫啊!」

「我覺得太多、太難了!就想等一下再寫,然後就拖到現在了。」皓皓愁眉苦臉地說道。

我快速地翻閱了皓皓書桌上的幾本課本,發現學校已經教他們認識時鐘了,於是告訴皓皓:「你得好好分配時間才行。」

「分配時間?就是幾點到幾點做什麼作業這樣嗎?」

「沒錯,把很多的數學題分成很多小的任務來做。」我舉例說道:「像爸爸要大掃除客廳,客廳那麼大、東西那麼多,想要一口氣整理完很困難,但如果我規劃這個小時先整理電視機旁邊的東西、下個小時整理沙發和茶几附近的東西、第三個小時整理牆壁櫃子的東西,然後有剩餘的時間用來掃地和擦地板,你看這樣計畫起來,是不是感覺輕鬆多了?」

皓皓皺眉努力思索我說的話,然後才豁然開朗地點點頭:「好像都是一樣的工作,可是爸爸你這樣分析起來就覺得比較輕鬆。」

「就是這樣,所以你以後每天放學的作業如果太多的話,要把它區分成許多小任務來完成,這樣一件一件地把工作做好,你也會很有成就感的!」

「可是我現在功課做不完怎麼辦?」皓皓仍苦著一張臉對我說道。

「慢慢做啊!你今天要比較晚上床睡覺了!」我這樣對皓皓表示。

「把拔幫我做啦!」

「不可以,你自己的功課得自己完成。」

「我一定做不完的,明天會被老師處罰。」

「那也沒辦法,得自己去面對自己的錯誤!不過……你趕快開始做作業吧!能做多少算多少,我會陪你一起做的。」

 

皓皓他一個人努力計算數學到晚上十點四十五分,才終於把所有的數學練習題算完了,相信後來他會更重視功課這件事,而且也會好好把自己的功課完成。

 

2012/12/8 pm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