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皓學煮飯

 

   雖然說我這個父親也期許皓皓能夠從玩電腦遊戲中學習到些什麼,不過這幾天他放學後把學校功課做完就開始玩電腦遊戲。

我在讀書時,他在玩電腦遊戲,我在寫論文時,他在玩電腦遊戲,我在看電視時,他在玩電腦遊戲,我在煮飯時,他還是在玩電腦遊戲……

我忍不住把皓皓叫過來:「皓皓,你可不可以一直玩電腦遊戲?不能夠把自己困在螢幕那一方小世界裡面,你還有很寬闊的真實世界要經歷啊!」

「可是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事!」

「看書啊!」我建議他。

「爸爸你買的課外書,我都看完了啊!」

看來我得計畫一筆為皓皓買書的經費,或者帶皓皓去附近的區立圖書館借書,讓皓皓有足夠的課外書閱讀,不過我轉念一想,不能只讓孩子讀書而已,這樣會養成孩子眼中只有自己、只懂得讀書的偏狹觀念。

我對皓皓說:「那你來和爸爸一起煮飯。」

「煮飯不是爸爸的工作嗎?」皓皓疑惑地問道。

「誰規定煮飯是爸爸的工作?如果爸爸有一天病倒了怎麼辦?也要皓皓會煮飯、做菜才行阿!」說真的我絕對不會期待國小一年級的小孩就會煮出一頓正餐出來,但讓孩子嘗試做家事或和孩子一起動手做菜,除了培養孩子對自己的家庭生活有些責任感外,也能增加親子關係。

「可是我不會哇!」

「爸爸可以教你啊!先來煎個荷包蛋好不好?」

「好!」皓皓突然有了興致,他想吃自己做的菜。我就看著皓皓把筆電關機,興沖沖地跑到廚房來。

因為皓皓的身高不夠高,我在瓦斯爐前面擺了一張椅子,讓皓皓站在椅子上拎著鍋鏟。

我打開抽油煙機然後熱了油鍋,囑咐皓皓說道:「等一下爸爸幫你打一顆雞蛋到油鍋裡面,過一陣子,你可以灑點鹽,然後你看底下那一面好像熟了就要拿鍋鏟把它翻面哦!」

「好緊張,如果翻不好怎麼辦?」好好雖然說緊張,但他臉上的表情卻充滿興奮和期待。

「那你的晚餐就從荷包蛋變成炒蛋囉!別緊張,注意安全,不要被燙到就好!」其實我覺得我應該比皓皓還緊張,但為了皓皓著想,還是讓皓皓下廚吧!

最後,皓皓第一次下廚的料理「荷包蛋」還是變成了「炒蛋」,但皓皓說道下次他定會好好煎出一個漂亮的荷包蛋出來的!

當然,我知道那一天不會太遠。

2012/12/8 pm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