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寒生活現場)〈大一勞動服務時種植的杜鵑花〉

 

   在網路上看到聯副主編宇文正老師讀東海大學時的勞作教育,想起我讀東華大學時,是第一屆大學部的學生,當時學校的主政者覺得東海大學的大一勞作教育的精神很好,嘿,也要求仿效,要求全體大一學生(應該不到兩百個)都要為學校做點事。

   我班上的同學依照單號、雙號被拆成兩組,各自由老師帶領在校園裡種花、種草。我覺得種花、種草非常無趣,而且是種在馬路旁邊啊,不是專業園藝人士種植的話,大概會枯死掉。不管怎麼樣,因為只是大一學生,能夠獨立思考的事情還不多,既然學校怎麼說就怎麼做。

   更何況連班導師的教授先生也願意犧牲週六下午的時間帶領我們拔草、撿石頭和整土來種花,當然我們也沒有立場抱怨什麼。

   可能是那時候的班代或者什麼人傳達學校的吩咐,劃定了我們這一組學生負責整土、種花的區域,就在學校湖畔餐廳前面的馬路以及圓環的部分。

   那時整個學校沒有建築物的地方,不是黃土就是比人還高的雜草,現在想像起來,我們得負責的那個圓環區域應該是長滿比人還高的雜草吧。

   我們花了半年的時間除草,整地,挖出比嬰兒床還大片的水泥石塊和其他奇奇怪怪的東西。雜草、石塊或水泥塊之類的那些東西都丟棄在路邊,隔一個禮拜就不見了,可能是班代通知總務處的人來收拾掉才對,總不可能有什麼校園小精靈會處理那些東西。

   因為挖出太多石塊,因此本來該種植什麼植物的地方就凹陷進去,過了一陣子,大概總務處的人還買了泥土來填補,就這樣斷斷續續拖到了下學期。

後來決定我們要種杜鵑花,不知道是教授先生決定的還是我們這一組同學投票決定的,我並不是非常熱心這件事,只是覺得,誒,好吧,學校既然要我們除草、種花,那麼我就跟著一起做吧,稍微流一點汗也無所謂,關於種樹、種花而且能夠看見它們快樂長大這種事,我實在不太期待呢。

反正就種了杜鵑花。花了兩、三個禮拜,把總務處的人(或者是包商)放置在路邊的杜鵑花苗埋進土裡,用鏟子拍得厚實,然後每個同學不知道去哪裡提水灌溉。

然後呢,這個大一勞動服務的美化校園制度就被廢止了。

我大一的時候,花了一年時間和班上同學種植的杜鵑花,唔,很快地通通死掉了。

 

因為我們根本不是種花、種樹的專業人員啊,學校大概又花了一筆錢重新綠化環境。

我記得為了這個勞動服務的制度,研究生學長們曾經為了我們這些才剛入學,什麼也不懂的大一學生去抗議過,因為據他們說,學校甚至準備在沒有參加勞動服務的學生的畢業證書上蓋「未參加勞動服務」之類的印章,藉此來強制學生參加校園服務。

現在回憶起來,很感謝當時那些研究生學長願意為我們這些學弟妹發聲,雖然我有參加勞動服務,在什麼畢業證書上蓋印章根本是既不合理、又侵犯學生權益的暴虐行為啊!

有什麼特殊理由,非得在證明學生在大學修業結束的文件上面蓋其他不相關的印章呢。

   想起來那時候大一勞動服務的制度並不一定是好事,至少,對於那些枯死的杜鵑花苗來說,它們是最大的受害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