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的工作

 

   我和皓皓旅行到了台東市區,晚上逛街的時候我們看到一個穿著污穢破爛衣服的老人,那老人拉著一台生鏽的手推車,推車上擺滿那老人家到處撿拾來的廢紙、空鐵罐和保特瓶等回收資源。

   皓皓露出厭惡的表情,捏著鼻子大聲說好臭。

   老人家訕訕地看了我們一眼,稍微加快腳步拉著推車離開我們。我等待那老人離開以後,帶著責怪的語氣對皓皓說道:「皓皓,你怎麼可以這樣大聲說那個老伯伯很臭呢!」

   「可是真的有味道嘛!」

   「他也許因為家裡沒有自來水或者因為在外面工作一整天,去撿那些回收的資源垃圾才會臭,這也是因為工作沒有辦法啊!」我舉例說道:「如果皓皓你現在去撿垃圾,把自己弄得臭兮兮的,把拔大聲嫌你臭,你會不會覺得難過?」

   皓皓點點頭:「又不是皓皓臭,是垃圾臭!」

   「這個世界上總有人為我們去撿那些垃圾或者幫我們打掃公共廁所,才能給我們乾淨的環境,可是如果你大聲說他們臭,那會讓他們難過的,對不對?」我說道:「你不喜歡別人批評你讓你難過,你也不應該隨便去批評別人啊!」

   「可是我老師說,如果我們不用功讀書,以後長大了就會去掃廁所、撿垃圾……沒有出息。」皓皓帶著鄙夷的語氣說道:「那個老伯伯一定以前小時候不用功讀書、沒有好好寫作業。」

   我覺得有些沮喪,一個教育工作者怎麼可以這樣輕率地發言?讓孩子不懂得尊重所有的職業,並拿這些工作來威脅孩子應該好好讀書。雖然我沒有好好研究過教育理論,我想應該沒有一本教育理論的書這樣教導孩子們無須敬重各行各業的人。

   我對皓皓說道:「每一種職業都需要被尊敬,因為我們少了掃廁所的清潔人員、少了清潔隊員或撿資源回收垃圾的人,我們社會不會變得更好。而且不一定不用功讀書才會當撿回收垃圾的人。」我繼續說道:「假設爸爸現在覺得教書非常無趣,覺得去撿垃圾可能比較沒有壓力、沒有上班時間,那我也可以去當撿垃圾的人,但爸爸不覺得我小時候沒有用功讀書。」

   「爸爸好像在強詞奪理。」皓皓冷不防用了「強詞奪理」這個成語,真讓我訝異!不知道他從哪裡學來的。

   「話不是這麼說,每個人都可能有自己的問題和困境,逼迫他得從事很辛苦、討人厭或不太理想的工作,但皓皓你不覺得只要對社會有貢獻、不要當壞人去傷害別人就好了嗎?」

   皓皓仔細地思考了一下,然後點點頭說:「真的要有人幫忙撿垃圾、幫忙打掃廁所呢!不然社會會很髒亂!」他重複了我下的結論:「只要對社會有貢獻、不要當壞人去傷害別人就好了……」

   「可是皓皓你剛剛大聲說那個老伯伯很臭,好像傷害了他吧?下次不可以哦!得多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為對方著想。」

   皓皓再度想了一下,然後深呼吸口氣,握緊小拳頭,彷彿慎重地決定了什麼。然後他對我說:「爸爸,你等一下!」

 

   我看著皓皓邁開腳步,快速跑向那個拉著推車的老人,那老人已經離開我們三、四十公尺遠了,皓皓追了上去,大聲向那老人說:「老伯伯,對不起!我剛剛不應該罵你!應該尊重每個人的工作……哇!對不起……」

   皓皓說著、說著就大聲哭出來了,讓那個撿資源垃圾的老人楞在那兒不知所措。

2012/12/8 pm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