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時候很喜歡某本書,會把那本書反覆讀好幾遍,說不定還感嘆,嘿,這世界上沒有比這本書寫得很更、沒有比這個作者更棒的書哩!
    不過就理性來說,不太可能有「這本書是世界上最棒的」、「這個作者是世界上最棒的」這種事情發生,說起來人類頭腦都差不多,即使我們公認寫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IQ很高,但並不代表在《相對論》之前或相對論之後沒有更棒的科學理論,或研究物理學的學者只要懂《相對論》就夠了而不必注意其他科學家的理論。
    同理人文學科,不論是文學、歷史、經濟、政治,當然也沒有最棒的書或最好的作者。閱讀這件事是一輩子的事,我們當然也不能一輩子只欣賞一本書或一個作者而已。我們可以從這本書、這個作者為中心去進行延伸閱讀,開拓自己的閱讀視野、豐富自己的生命及思想。
    舉例來說,我如果很喜歡德國現象學家胡塞爾(Edmund Gustav Albrecht Husserl)的《邏輯研究》這本書,那麼我也應該找到他的《純粹現象學通論》、《內時間意識現象學》、《第一哲學》的相關著作來讀,因為都是同一個作者寫的嘛!其思想一定有先後的啟發或影響,而胡塞爾是現象學的開山祖師,受到他影響的現象學家們如梅洛龐蒂(Maurice Merleau-Ponty)、茵加登(R. Ingarden)等人的著作也可能值得一讀。還有受到胡塞爾影響的沙特(Jean-Paul Sartre)、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伽達默爾(Hans-Georg Gadamer)等人著作也值得一讀。
    甚至胡塞爾的老師弗朗茲•布倫塔諾(Franz Clemens Honoratus Hermann Brentano)也留下了不少著作,可以讓我們一窺啟發現象學哲學的思考理路。
    而小說家村上春樹寫了不少小說,也經常在小說裡引用翻譯小說的書目或對話,例如廣為人知的費茲傑羅《大亨小傳》,還有托瑪斯.曼《魔山》、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杜斯妥也夫斯基《卡拉馬助夫兄弟們》……這些作品或多或少都影響了村上春樹的創作思想。而這些書都是非常值得一讀的世界名著。
    所以欣賞一本書或一個作者並不是就非得成為這本書或作者的「親衛軍」或非得像對待婚姻那樣忠誠地「誓死只愛這本書」,這樣只會讓我們的視野變得狹隘。我們可以藉由一本書、作者生平背景或思考方式的這些線索,讓我們依循線索去找到其他也不錯或更好的書籍。
    而且因為這是由我們喜歡的作者所延伸出來的書單,因此很可能書本的內容或風格也符合我們的喜好,這真的是一種擴張自己閱讀視角的不錯方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