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碩士論文以「詩經」為研究範圍。
歷來很多人《詩經》註解詩經,所以我寫論文的時候得參考很多人的註本,得從《毛傳》、《鄭玄箋》、朱熹《詩集傳》、方玉潤《詩經原始》或《皇清經解》裡頭的註本等等去找到可以作為我詮釋「詩」的佐證。
也就是光寫短短的詩論,得同時看好幾本註解詩經的書呀!
因為每個人對於「詩」都有稍微不同的說法,得去研析我到底認同哪一種解釋詩的立場,而有時詩篇裡頭有些名詞,還得查《爾雅》、《說文解字》或《釋名疏正》之類的字書。研究所時期這樣寫論文的訓練,讓我想要研究某一主題或者對某事物有興趣的時候,會想一口氣讀很多相同主題的書。

    例如有一陣子我對烹飪有興趣,一口氣買了「電鍋菜食譜」、「醬汁配料食譜」、「牛肉麵食譜」、「家常菜食譜」之類的好多書回家,甚至也研究了「中餐廚師證照檢定」的菜色。
    雖然沒有辦法一下子練習做那麼多菜餚,但那陣子的確對於食材的掌握、料理的方式稍微有更深的認識。
    在我讀博士班時,還有一個時期我對塔羅牌蠻有興趣的,研究除了一般常見的「偉特牌」外的其他圖案的紙牌,也買了不同塔羅牌的書籍,關於「直覺解牌」、「系統解牌」、「輕鬆了解塔羅牌」的書,也有專門論述「塔羅牌逆位」或「塔羅牌牌陣」的書。除了自己買書之外,也去圖書館借相關「塔羅命理」的書籍來研究。
    那些塔羅牌主題的書籍中,有的書寫得偏難,有些書寫得又太過簡略,有些書語焉不詳,而專門論述「塔羅牌逆位」的書可以讓讀者更深入理解怎麼去詮釋「逆位的牌」。
讀了那全部加起來可能超過三十本的書籍,讓我能夠吸收各家塔羅牌作者的精華,從中挑選我能夠吸收的「塔羅牌知識」並且運用。(嘿,我還真的曾經在台中的一中商圈擺攤占卜塔羅牌一個下午,也曾經在大學裡頭開過「命理學與文學」的課程哩!)
    
    我想說的就是,假設我們有一個想研究或有興趣的主題,不妨去大量閱讀同一主題的相關書籍。因為每一本書都有這本書的優點和侷限,也不一定每一本書都適合我們自己所需要的情況。我們不可能只讀一本書就成為某種學問或技術的專家,想稍微深入了解某主題的知識,就得多讀這方面的書,讀多了,才可能變成專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