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宿舍的玫瑰花〉

 

   看到大學同學在網路上放她老家玫瑰花的照片,想起高中宿舍的花圃裡頭很漂亮的玫瑰花。

   白色的、粉紅色的和鮮紅色的玫瑰花。印象中幾乎每朵玫瑰花都很漂亮,絕對沒有像一般玫瑰花農的玫瑰園裡大量種植的玫瑰花那樣,有些枯萎、有些花瓣邊緣因為生病而染上黑黑的粉末。

 

   在高中男生宿舍的院子裡頭種玫瑰花其實是非常奇妙的事情。不過那是一個年老、有點胖胖的舍監他的嗜好,這位舍監先生會在我們去上課的時候,一個人蹲低肥胖的身體在花圃旁邊整理玫瑰花的土,可能也抓蟲或灑些肥料。

 

   有時在下午沒有什麼太陽的時候,戴著斗笠的舍監會用塑膠水管澆花,放學以後我們回到宿舍,會發現玫瑰花和地面都濕漉漉的。

 

   我也曾經去幫忙在玫瑰花的花圃裡澆澆水--當然那不是什麼好事,是被罰勞動服務了。

   也許是晚上自習課時跟旁邊的室友講話或自習課跑去上廁所,然後被巡邏的舍監抓到,被記了「勞動服務」,只好在放假日時留下來掃地、拖地板和澆花。

 

   不過說起來,那個舍監是好人。

   有一次我上舖的室友把沒有脫水的衣服直接晾在床邊,濕衣服上的水滴下來弄濕我的床單,我只好抱著床單去宿舍辦公室找舍監借吹風機弄乾床單(寢室沒有插座,所以大家也沒有吹風機),那位胖胖的舍監看了我一眼,然後說福利社老闆送給他宵夜,一盒滷肉飯,他吃不下,要請我吃。

 

   嘿,賺到一盒滷肉飯,讓我惦記到現在。

 

   好幾年前聽說他退休了,不知道現在那高中的男生宿舍裡頭,不知道還有沒有玫瑰花。

   我想應該是沒有了。

   誰會在男生宿舍的院子裡頭種玫瑰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