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楊寒】

 

因為太重、不方便活動,我不喜歡帶相機出門。但專精拍照、熱愛攝影的攝影宅們,可一點都不嫌相機和裝備太重……

去江南旅遊,用手機拍了一些水鄉照片上傳到網路上。

我弟弟在網路上告訴我,照片很漂亮,但下次帶他的單眼相機去拍好不好?

「可是單眼相機很重啊!」還有記憶卡、腳架、電源、鏡頭以及厚重防護背袋。背那樣一台相機出門,行李就多了三到五公斤。

誰說女生會怕重

 

圖╱圖倪

與其背一台單眼相機出門,不如在背包裡多放一瓶治療藥水或魔法卷軸……呃,那是線上遊戲啦!總之,因為太重、不方便活動,我不喜歡帶相機出門。

用手機隨便拍拍就好了,反正我對自己的攝影技術沒啥自信。

但專精拍照、熱愛攝影的攝影宅們,可一點都不嫌相機和裝備太重。讀博士班時認識一個喜愛攝影的學妹,個子小小的,卻在腰間掛著大大的黑色腰包,就是裡面有厚厚的海綿隔層那種。

她會依拍攝景物不同而更換鏡頭,好像殺手拆解槍械似地那麼專業。她讓我了解到原來相機鏡頭有「大砲」、「小砲」的差異!

所謂「大砲」是指長焦距的鏡頭,體積大、長度長,像砲管一樣,拍攝遠物時得用它,電視播放體育新聞時,常可看到觀眾或體育記者手上拿著那樣的鏡頭。「小砲」就是一般焦距的鏡頭,不過我那時對攝影沒什麼興趣,忘了請教一般伸縮的數位相機鏡頭是否也能稱為「小砲」……

我是一個熱愛讀書、喜愛研究的傢伙,一旦對某種事物或技術有興趣,就會想去買書、去圖書館借書來看。後來有一陣子對攝影產生些微的興趣,這讓我注意到「女 性攝影師」還不少,而且還有專門為女性出版的攝影書……就是《網路正妹自拍》、《正妹自拍手冊》、《正妹數位攝影與修圖技巧》之類的書籍。

誰說宅不能謀生

這種書非常實用,教你調整細微的角度,如五度、十度的角度變化,就能讓原本是正妹的女孩子看起來更漂亮;教你如何打光,可以讓膚質看起來更細嫩、更光滑;在這個時代,照片的「後製」,也可以說是「攝影師」們的必備功夫了,怎麼用Photoshop修圖當然必教。

後來我還發現,說不定「女性攝影師」比「男性攝影師」更熱中拍照。有個女性朋友,和她一起出門時,即便我覺得不起眼的地方,她也要拿出單眼相機來拍風景,還要求我幫忙拍她。每次跟她出門一趟,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時間都在攝影,這令我覺得非常辛苦!

我想她一定是非常享受而且沉浸在「攝影」這樣的宅世界裡頭吧?

因為一時對攝影產生興趣,後來我也在朋友介紹下買了一本精裝、厚得像枕頭一樣的攝影書,那本教導初學者選購單眼相機、照片構圖、光圈、色差、補光……我研究了好一陣子,實在看不懂,最後終於放棄。

單眼相機對我來說,還真是複雜,差不多只比核分裂技術簡單一點吧?但喜好攝影,而且自成一個專業世界的攝影宅們,不論男女,都樂於背起既沉重又昂貴的單眼相機,鑽研拍攝技術,透過鏡頭獵取各種美麗的風景。

因為沉迷此道,磨練出攝影技術,還有機會變成職業級的好手。

曾經與一個女性攝影記者聊天,她提到自己就是因為喜歡攝影,在大學時代打工買了自己的單眼相機,大學時代很少出去玩或跟人聯誼,假日時總喜歡自己一個人到處拍照或在圖書館看書學習。

她大學畢業後特意找攝影相關工作,還同時應徵上好幾家公司,最後她選擇了那家雜誌社當攝影記者,雖然工作辛苦,但也是一份穩定的工作,而且還是自己的興趣。

宅,的確可以變成謀生的工具呢。

不過說起來,得感謝很多專業的攝影宅們,他們在網路上免費、無私分享車展或資訊展showgirl的照片,以專業的技術為這個世界拍出了很多很美好的照片耶!

 

【2014/06/26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5213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