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以臺灣本土部分輕小說內容而言,文筆不通順、流於搞笑的空泛內容或沒有目的「非得變強」的作品還不少,因此部分文學研究者輕視輕小說的內容,若正視到「網路文學」中「輕小說」此一範圍的學者,也多半從「社會現象」、「文學傳播」現象來研究。
    然而文學研究應該正視「通俗文學作品」,例如《詩經》、宋詞、宋代話本原本也是通俗文學的一部份,通俗藝術作品必然有其藝術價值或內涵。
    舉例來說,不論日本或臺灣都有學者從動畫《海賊王》提出了關於心理、經濟等論述,日本也有大學特別為輕小說《刀劍神域》開設文學課程。
    並非這種「輕鬆閱讀」的「輕小說」文體就沒有思想內涵,例如1982年於日本出版社「德間書店」出版的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此作品是以「太空歌劇」形式書寫的科幻架空歷史小說。
    所謂「太空歌劇」,不重視科幻考據成分,而僅是把現實人物可能發生的情節放進太空科幻場景當中。作者田中芳樹藉由這部作品討論民主與專制的優缺點,並經常藉由主角之口闡述個人的生命觀點,留下了不少名言佳句,例如:

「其實所謂的信念,不過是人們為了要使自己的過失或愚蠢正當化所使用的一種化妝掩飾的藉口;妝化得愈濃,愈不易看清底下真正的面貌。」

「正確的認知不一定會產生正確的行動。」

又或川原礫所寫的《刀劍神域》,從網路遊戲分析人類對生命價值的肯定,並進一步討論到網路遊戲玩家因為遊戲而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的暴力,可能產生不良的現象,作者藉小說主角的話語說:「……遊戲裡面當然無法教導格鬥家應該有的精神素養。所以完全沉浸在這種遊戲裡的玩家,就有可能會想在現實世界裡使用由遊戲角色那裡學來的空殼技巧……最後也真的就使用了。我必須很痛心地承認確實有這種可能性存在。」
    雖然以輕小說而言,能嚴肅反思人類生活與社會現象的小說非常少數(在台灣可說是幾乎沒有),但輕小說內容依然可能有承擔嚴肅思考的責任。
    然而這樣的輕小說和正統的「科幻小說」或「奇幻小說」的差異又在哪裡?
    我想是人物特色的塑造。
    並非正統嚴肅「科幻小說」或「奇幻小說」就不重視人物塑造,但輕小說中的人物更重視「特色」,例如《銀河英雄傳說》的主角楊威利元帥,是不修邊幅、會含著牙刷開門迎接訪客的傢伙、在《刀劍神域》的GGO遊戲裡,男主角模樣就像美少女似的,人物身份和特性極度反差的現象造成讀者閱讀的趣味。
    不論輕小說的內容是否有提供讀者嚴肅思考的功用,人物和情節的趣味性往往是輕小說最重視的,然而若不僅有搞笑、逗趣的趣味,能更刺激讀者反思的作品,才更可能成為名作。
------------------
我知道我好幾本書得修稿,得累積字數,不過還是忍不住寫了。
寫作這種東西就是這樣,從第一個字開始,就會一直寫下去。
另外還是請逛逛

櫻花的夏天
作者: 楊寒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4/08/01
語言:繁體中文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yanghane/products/0010643439?utm_source=yanghane&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