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輕小說的男主角的懦弱、平凡,應該起源於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碇真嗣(碇シンジ)。這部劃時代的動畫開創了很多新局面,也使日本當時低迷的動畫產業和宅文化產業得以復興。
碇真嗣雖然有個了不起的老爸(他老爸是碇源堂司令),但碇真嗣從小得不到父母關愛,因此養成懦弱、習慣逃避的心理,而這樣的心理更貼近真實和一般人。很多輕小說的主角從英俊、勇敢轉為平凡而真實。
因為男主角的平凡、弱勢並且對自己沒有自信,相較之下,女主角就強勢了起來。例如《涼宮春日系列》、《灼眼的夏娜》、《魔法禁書目錄》、《緋彈的亞莉亞》或近期的《約會大作戰》等等,這些小說的女主角都有類似的性格,就是--「傲嬌」。
一方面警戒著男主角、對男主角冷淡或百般欺凌與壓榨,同時又積極主動製造男主角追求的機會是日系輕小說在設定男女主角關係時的典型模式,這種模式其實在臺灣作家莫仁的《噩盡島》當中也能夠看見。
日系輕小說中將條件平凡男主角和超優質女主角的設定發揮到極致的,可能是川原礫的《加速世界》。網路上很多讀者因為這部小說中的男主角是矮胖、懦弱又只會 擅長電動的傢伙而放棄追這部小說。而這部小說的女主角不但外表漂亮又是學生會副會長,也擅長打電動、有駭客技術,卻因為男主角在虛擬世界的「速度」而主動 追求,對於某些讀者來說,這是難以接受的情節。
就目前來看,川原礫的另一部作品《刀劍神域》的男主角是相較於眾多日系輕小說而言相當特別的,此作品的男主角反映快、劍術高強,而且又習慣全身穿黑衣打 扮,把自己弄得又酷又帥,但相較之下,這種典型的男主角實際上並不好發揮,因為很容易演變成書中女性角色都喜歡男主角的「開後宮」情節,而缺乏小說中的劇 情張力。
臺灣輕小說中的男主角設定較為多元,我想,這是與臺灣知名輕小說作家中有大半女性有關(當然這也可能造成了輕微BL的情況),同時臺灣大部分輕小說出版社 編輯並不會對作品提出修改意見,不像日系輕小說編輯會依據市場情況左右作家寫作,因此輕小說作品的人物設定、情節設定得以由作者自由發揮。
但無論小說中的角色設定如何,作品的劇情、情節以及文筆流暢,都是掌握作品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