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尖端出版九月將出版天埜冬景《白銀的救世機(3)》完結篇,我想起了曾經買過這本「MF文庫J輕小說新人獎.最優秀賞」的第一集。
《白銀的救世機(1)》描寫新人類傑諾人主角操縱機器人戰鬥的故事,搭配舊人類的可愛女主角,由於新人類不懂男女之防,因此和女主角產生一些日系小說的「萌元素」。
我曾評論過這部小說的第一集,就整個世界的設定並非說不好,反而可以說非常嚴謹,但將過多設定加入敘述,會使整本書顯得無趣。
網路上部分評論認為男女主角互動很有趣,我認為只是生硬地套用「新舊人類」的差異,刻意加入「萌元素」。
至於這本書真正的主角應該是「白銀的救世機」,在這架巨大機器人的戰鬥描寫,反而不太出色--
相較之下,川原礫《刀劍神域》的戰鬥描寫,實在細膩地誇張,有一、兩本的劇情相當簡單,幾乎都是在戰鬥。
我想以機器人戰鬥而言,《白銀的救世機(1)》僅強調熱血、精神是不夠的,以鋼彈系列動畫或輕小說而言,已經把「機器人戰鬥」的豐富性發揮到人性探討、反戰思想、國際關係等層面,若沒有反向搞笑逗趣,就只能更深一步挖掘思想內涵。
但顯然《白銀的救世機》系列無論戰鬥描寫、男女情愛護動、思考內涵都有所侷限。
再談到「MF文庫J輕小說新人獎」,可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MF%E6%96%87%E5%BA%ABJ%E8%BC%95%E5%B0%8F%E8%AA%AA%E6%96%B0%E4%BA%BA%E7%8D%8E

這部作品是2012年「最優秀賞」,理應表現不錯。但我想這部作品傑出的地方在文筆流暢(唔,翻譯的文筆也有一定功勞)、設定詳細,還有大膽的「萌元素」。
相較之下,華人比較熟悉的《変態王子と笑わない猫(變態王子與不笑貓)》也得過此獎項的「最優秀賞」,雖然我不太喜歡校園風格的輕奇幻小說,但這部作品的設定獨特,每個人物個性也相當鮮明,敘述有趣,更加受到讀者歡迎。
我想人物特色和趣味性真的是輕小說中最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