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寫作者覺得寫輕小說就應該有豐富的趣味性,因此塑造出逗趣的幼稚角色,但仔細考究這樣角色的人物設定,就會覺得非常不合理。

   例如,心態上過於幼稚的軍人或騎士,軍人和騎士是為了保衛家國而產生的職業,必須隨時面對死亡,因此,就正常而言,即使小說中有十幾歲的少年騎士,甚至羅莉司令官,在面對戰場或生命時,都應該有嚴肅的一面。

   舉例來說,田中芳樹名作《銀河英雄傳說》中楊威利的繼承人尤理安,因為戰爭的緣故,雖然他僅是十幾歲的少年,卻比他的養父楊威利更加成熟。

   又《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有動畫也有輕小說),雖然主角少年是被強迫當上軍人而駕駛鋼彈,我們也能看到他在戰爭、國家勢力和生死中的兩難掙扎。

   又以日籍作家橘公司的《約會大作戰》為例,這部輕小說比起其他輕小說有更多搞笑色情意味的情節,而「拉塔托斯克」空中戰艦的司令官還是小羅莉「五河琴里」,這可以說是一部青春戀愛喜劇的故事。

   但五河琴里及「拉塔托斯克」空中戰艦的人員或其敵對勢力,在面臨作戰情況或計畫作戰的同時,絕對以嚴肅的角度來思考應戰,而不會用搞笑嬉鬧的態度來進行作戰。

   一個人會選擇和生死息息相關的軍人或騎士作為職業,他一定對此有嚴肅或苦惱的一面--

   如《銀河英雄傳說》的楊威利,雖然為了免費就學而選擇當了軍人,但他有他「維護民主制度」的責任感。

   而《刀劍神域》中那些受困在線上遊戲的玩家,被迫不再以遊戲的角度來戰鬥,成為虛擬世界的劍士,他們的生活也同樣真實而嚴肅起來。

 

   雖然輕小說以搞笑、逗趣為主,而且讀者群可能相較年輕,但作者筆下的人物,即使連軍人、騎士在心態上都幼稚不堪,把戰爭當成家家酒或遊戲,實在是很難讓人從輕小說中獲得除了趣味以外更深層的感動啊!

我想這是想成為優秀輕小說作者應該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