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904_840260222660955_8215783374998858915_n  


   有時候會看到年輕的寫作者在網路上埋怨,哪家出版社投稿一直都沒回信,編輯先生至少應該也提供一些改搞意見……讓我知道怎麼改稿之類的……

   我記得在網路上看過某家小說編輯說到每天收到幾十封投稿信,因為我不在出版社工作,所以不知道真假,假設為真,那當然出版社編輯沒空回信,連退稿信大概也沒空回了。

   又有一家輕小說的出版社編輯給寫作輕小說的寫手建議,要加一點可愛的元素,例如女主角露胸部、露內褲的……這當然在日系輕小說而言,是非常正常而且必須的元素,但即使在日本著名的輕小說中,這也不是絕對必要的要素,例如橙乃真希《魔王勇者》、《記錄的地平線》,或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小野不由美《十二國記》。

   而且回過頭看台灣的輕奇幻小說,唔,台灣輕奇幻市場的著名作者都是「天后」……《吾命騎士》、《特殊傳說》中有女主角賣萌嗎?呃,《吾命騎士》甚至只有男主角和一群男配角……看來台灣輕奇幻小說,「腐元素」才是重點……

   但台灣本土也有「不腐」的奇幻小說啊!

   如此一來,沒有絕對暢銷或符合市場的寫作要素。

   想必編輯先生自己審稿只有「喜歡」、「不喜歡」、「能出版」、「不能出版」之類的答案,如果編輯先生有足夠能力提供建議,大概自己就能寫出暢銷作品或開寫作班教學了。

   我想我受惠於編輯先生最多的修稿建議,大概就是「無視作者的退稿方式」--

   這代表自己的作品還不符合市場需求,還有很大的進步空。

   當然也會收過形式上的退稿信,呃,有一家出版社的退稿信文筆拙劣,讓我這個曾教過大學小說選和網路文學的老師,很想幫這位編輯先生改稿(笑)。

   也曾收到修稿建議,當然,我忽視了--

   因為別家出版社接受了那篇有「修稿建議」的書稿,而且我認為修稿並沒有那麼重要。

   我想很多成名作家,後來的作品水準反而變差了,大概因為沒有編輯先生這種「無視作者的修稿建議」,反而自滿起來而不再追求「好的作品」。

   因此編輯最好的修稿建議是「無視作者的退稿」。

   而真正要精進寫作功力,我覺得學校裡的文學系老師或國文老師其實也是無能為力的,因為文學系老師並非專業寫作者,很多文學系出身的老師只是懂得文學理論和寫論文而已(除非這位老師本身就是大作家,而且即使老師是大作家也不一定有心力或時間指導自己)……

   那麼真正要精進寫作功力的管道,除了獲得作家老師指導(校內或校外),我想積極閱讀才是最重要的事。

   呃,再次宣傳一下拙作《來自異世界的清水島(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j9519E-c8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_base005&ACTID=sameread&KMCode=2018578643411

以及其他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key=%E6%A5%8A%E5%AF%92&cat=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