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小鹿《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2)》
getImage
書名: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2
作者:小鹿
插畫:櫻野露
出版社:台灣角川
類型:輕小說,華文輕小說
備註:「2013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銅賞作品續集

小鹿以《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獲得2014年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銅賞。
這本書是以校園青春戀愛喜劇為題材的故事,是典型日系輕小說的類型之一,而小鹿的文字與敘述風格也非常接近日本原產地的輕小說。
小說內充滿各種日系風格的搞笑方式,而且人物對話也經常以彼此吐槽的方式來呈現情節張力,可以從作者敘述文字中得知對日系輕小說「用功的程度」。
《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2)》同樣延續第一集,以「好感度」數值設定作為校園生活故事的主軸,但這一集出現了一個新的物品「毒項鍊」,讓「好感度」的情節有另一種新的發展。
「好感度」的設計,真會讓人省思,呃,自己在別人心中到底值多少數字呢?
當然小說中的另一方面也讓讀者思考,「好感度」是不是可以或需要數值化?因而比一般日本輕小說稍微需要思考。
我很喜歡閱讀《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的輕鬆趣味,關於日式輕小說和台式輕小說笑梗的差異,大概在細膩程度、萌元素、宅元素的運用。其中我覺得人物細膩互動所產生的趣味是日式輕小說有趣的重要關鍵。
因為輕小說原本就是「角色類型」的小說,因此稍微細膩描寫角色之間互動的趣味反而能讓讀者更容易閱讀輕小說的樂趣。
而小鹿除了注意到日系輕小說的優點外,也以例如「出師表」或詐騙好感度之類的笑點來表現台灣本土的特殊風味。這套書應該是台灣校園青春類型輕小說的經典作品。

博客來:
《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1)》: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yanghane/products/0010591403?utm_source=yanghane&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11
《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2)》: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yanghane/products/0010630017?utm_source=yanghane&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