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904_840260222660955_8215783374998858915_n  
    市面上有一、兩本輕小說教學的書,但多半為了指導如何參加日本或日系輕小說比賽而撰寫的內容。
    但這樣的書也有價值,我讀了以後才恍然大悟,哦,原來舉辦輕小說比賽的用意是這個、原來輕小說評審想要的是那個……以及歷來輕小說題材的類型……至於寫作技巧……呃,就我讀的那些書籍中……那些技巧其實不足觀的。
    但若說寫輕小說不需要技巧,隨便誰來寫都可以。
    那麼我們能想像那些我們所熟知文筆技巧成熟的知名純文學作家們也能寫出好的輕小說來嗎?
    當然不行,關鍵除了他們可能輕視輕小說,不想寫外。其實他們或許也寫不出有去的輕小說。
    所以創作輕小說其實有嚴格的限制或技巧的。
    其實網路上資源很多,但良莠不齊,很多關於輕小說的說法都不可靠。若無法區分優劣、誤謬,反而會讓自己陷入迷思。
    然而理論不重要嗎?
所謂文學理論,就是學者綜觀大部分文學作品,分析、歸納或運用種種研究法所得到的規律或成果。
    而讀者,可以藉由文學理論來理解作品、詮釋作品。
    創作者則可以藉由文學理論來檢驗自己的作品,是否有所承襲和創新的部分。當然成熟的創作者可以無視文學理論。
    初入門的文學創作者可以藉由文學理論來檢視自己的作品是否符合大眾認知的作品範疇。
    那麼,可以援引純文學或大眾文學的小說理論、小說創作理論做為創作輕小說參考嗎?
    以我讀過市面上或圖書館內幾乎全部國內或有中文翻譯的小說理論,幾乎每一本小說理論書籍,對輕小說創作者來說,僅有一丁點的地方可供參考(最多不到五頁)。
    因為輕小說是非常新穎的文類(中國新詩的發展還比日系輕小說的發展還多兩、三倍以上的時間),可以說,它還在還在萌芽階段。
    而且輕小說摻雜了各種跨媒體的元素,例如動畫、漫畫、經濟學、網路遊戲、管理學、新聞、音樂、純文學等等……
    很難輕易用理論去分析它。
    所以想學寫好輕小說,呃,不必去讀小說理論。
    得直接深入而廣博地去閱讀「輕小說」本身。
    當然啦……並不是輕小說沒有技巧或沒有理論可循,只是因為還沒有人去分析或撰寫輕小說理論……
    嗯--我覺得在台灣,我一定是最瞭解輕小說的文學學者,可是我沒時間、也沒研究經費來寫輕小說理論,誰來捐贈輕小說給我啊!(笑)

    呃,再次宣傳一下拙作《來自異世界的清水島(1)》

youtube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j9519E-c8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_base005&ACTID=sameread&KMCode=2018578643411
以及其他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key=%E6%A5%8A%E5%AF%92&cat=all

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anghan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