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培養閱讀小說的習慣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很多人習慣讀書。

讀考試相關的書,讀投資理財、心靈職場、健康塑身、園藝或養小狗狗的書,這些書當然很好,而且讀得透徹的話對人生來說有相當直接的幫助。

不過讀這些書是有些侷限的,讀考試相關的書,考完了大概就沒什麼幫助了,即使有幫助……實際效果也很小,例如國中理化讀過的莫耳、計算原子數,南非或中國東北的礦產……,或者讀塑身的書。讀塑身減肥的書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完全沒有幫助(這種機會比較多),另一種是恭喜你啦,完全瘦下來了。不過無論哪種情況,這本書只對你塑身有幫助。

至於「心靈、人際關係」之類的書,誒,拜託……這些內容從孔子、孟子、荀子……已經講了不少啦。很多這類的書只是讓你覺得有收穫,但事實上只是反覆而空泛的內容用新的語言再詮釋一遍,整本書對你來說,可能只有一兩句可以當成座右銘的話。

認真讀以上所舉例的這些書之效果是顯著而直接,但它的侷限性就是只對某些情況有幫助。

而我推薦讀小說的好處,除了娛樂外(這點很重要),我們可以看見作家筆下的小說人物如何生活,小說裡的人物通常面對各種困難,家庭、愛情、婚姻、經濟、職場……甚至謀殺之類的,作家認真構想小說人物的生活,用精彩的方式讓小說人物在小說中認真生活著。

因為只有「精彩」,這本小說才會受歡迎啊!

 

例如《達文西密碼》裡的羅柏‧蘭登教授,他的生活大概是全世界大學教授裡最精彩的,可能只有早期的印地安納.瓊斯教授能夠比得上。

 

講到這邊,也許大家會覺得,小說人物活得精彩關我們什麼事,對我的生活有什麼幫助?

然而博學的羅柏‧蘭登教授事實上也可以用更不精彩的方式生活著,不寫書、不到處演講,只專心在學校裡做研究拼國科會計畫、開行政會議、準備學校評鑑、一天到晚擔心學生在期末評鑑亂評分(喂……)。不過羅柏‧蘭登很精彩地活出了他的生活。

他為什麼能夠有這麼精彩的生活呢?所有研究符號學的教授裡,為什麼只有一個羅柏‧蘭登?

因為這個小說主角有好好讀書、寫論文,讓他能有廣博的符號學學問,而且靈活運用他的學識,而且他機智勇敢的性格。所以他值得精彩的人生。我們透過小說,參與了他的生活,同時,也能夠激發自己學習這個小說人物精彩的地方。

 

好的小說,一定是精彩的,主角人物一定是有某些地方特別出色。因此,閱讀小說可以讓我們參與這些出色人物的生活,擴大我們的想像和視野。在能夠分清小說虛實的情況下,我們也能夠讓自己有更豐富的人生。

呃,當然這邊提到的是好的小說,不能因為我這樣說,就整天待在漫畫小說出租店。假設一個小說作者他的思慮和想像並沒有讀者那樣豐富和縝密,他所創造出來的人物當然就不會比讀者更精彩。

閱讀小說,可以豐富人生,但得選擇好的小說來讀。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B7%A8%B4H&apid=books&areaid=head_wel_sear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