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在拙政園附近主動搭訕兜攬導遊業務的女孩子,她希望以一百元人民幣的費用帶我參觀拙政園,我們站在石頭鋪設的古城街道上說話,這附近似乎很多這樣的導遊,先前我已經拒絕了一個,因為我根本不在乎拙政園的歷史或園林的構造,我只是因為Q她喜歡〈Soshu Yakyoku〉而來到蘇州,然後想既然來到了蘇州,就隨便逛逛幾個地方罷,就好像學校裡不情願上課的學生只是覺得閒著也相當無聊就決定去教室坐著一樣。   

 

蘇州行 100  

   那個女孩子有一頭清秀的短髮,她穿什麼外套呢?可能褐色的或白色的毛外套,蘇州城裡的女孩子大多穿雪靴,她應該也不例外,大概是黑色的有灰毛邊的靴子,天氣很冷,我們兩個人吐著白色霧氣說話,我拒絕了一次,然後她仍不死心說拙政園很大,如果沒有導遊,我會不知道……,她說到一半從口袋掏出一張折疊整齊的衛生紙轉頭過去輕聲擤了鼻水。

   「如果沒有導遊,你會不知道拙政園怎麼逛,那些建築的結構和背後的故事……」她接著把話說完,然後可能因為她使用衛生紙的那細微動作讓我答應了她帶我參觀拙政園。

   她並不是蘇州的女孩子,好像高中畢業就來這兒當導覽。當我們還沒走進拙政園的時候,就像剛認識、不太熟的朋友那樣說話,但在我們踏入拙政園以後,她說話的語氣和聲調都變了,非常的專業,就像電子導覽的機器那樣精準但遺憾地是彷彿不帶感情。只有當我提出問題的時候,她才會稍微恢復原來年輕女孩的模樣。

   當我在蘇州楓橋上仔細回想今天所遇到三種聲音印象較深刻的女孩她們的聲音,雖然Q的聲音已經逐漸在我的腦海裡模糊淡去,但我只想肯定確實Q的聲音是最好聽的,但我的腦袋並不是錄音機啊,沒辦法好好地透過想像去重複播放有關Q的聲音,我覺得很遺憾。

 蘇州行 166  

   站在蘇州楓橋上,其他同樣參加一日旅行團的遊客都不知道躲到哪裡去避雨了噢!四處連一個人影都沒有,只有冬雨愁人地黏膩在姑蘇城外的景色,這景色讓我想起了一些古詩古詞,但更讓我覺得惆悵的是那天晚上Q跟我分享的那首玉置浩二唱的〈Soshu Yakyoku〉。

   我試著輕哼起〈Soshu Yakyoku〉這首歌,雖然我不懂日語,但由於聽了幾百遍以後,卻也能就這樣唱得出來:

 

君がみ胸に抱かれて聞くは

夢の船歌 鳥の唄

水の蘇州の花散る春を

惜しむか柳がすすり泣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