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從浪費錢、不環保等角度希望跨年煙火停辦。

   我自己是不看跨年煙火的,因為我認為讀書對我來說比煙火更漂亮。但我肯定跨年煙火的重要性。

   在平常而平凡的生活當中,好不容易有個節日可以「名正言順」地高興一下,即使稍微奢侈一點、稍微不環保一點又有什麼關係。生命總要有些儀式,例如生日時「吃蛋糕」、聖誕節時大家非常歡樂,來慶祝一下平時苦悶而無趣的生活。

   生活需要多一點點的調劑。

   而跨年的煙火,如果煙火設計的團隊、景觀規劃的好,那也可能是某些人生命中非常珍貴的記憶。而且如果跨年煙火夠藝術、夠經典,它可以成為重要的觀光資源,可能帶動短期間的經濟發展。

 

   跨年煙火除了可以帶動短期經濟發展外,我很期待那會是一種藝術。

 

   我們想像歐洲的教堂,教堂上藝術家的壁畫。

   甚至打開巴黎旅遊手冊,幾乎巴黎所有的建築、所有的教堂都是精緻的風景。如果以儉樸、節省經費的想法,巴黎人有必要建築那麼精緻漂亮的教堂嗎?教堂只不過是教會活動的地方。

   但把每一次建築視為藝術,那麼這樣的建築藝術將會帶動人文精神的提升,讓人們生活在在藝術裡,讓人們把文化當成生活。

   我們需要的煙火不是廉價的,而是具有藝術性的。

   我們也期待煙火師父、煙火設計團隊能夠有藝術家的氣度,把自己當成米開朗機羅、當成達文西等大藝術家來創造煙火。

   我們臺灣需要更多生活中的藝術家,把煙火當成藝術生活的一部份,也把建築、各種生活方面的小細節展現出臺灣人的藝術發想(我覺得有點困難……喂!喂!)。

   總之,我覺得生活不能總是平凡、儉樸、環保。

   偶爾快樂一下,更重要的是,讓藝術帶領我們生活,藝術創造出更高等的文明,也帶動經濟,,這可能是非常美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