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閱讀就像在記憶倉庫裡收藏工具

 

 

iphone4 743  

   宋真宗說:「書中自有黃金屋。」而我們現代人也經常說「知識就是財富」,當然在宋真宗時代,努力讀書可以考科舉,自然能獲得功名財富了。但現在想要把「閱讀而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財富」,其中還有一大段需要人為努力的空間。暫且別談如何用閱讀來的知識創造出財富或黃金屋。

   但是,知識應該是我們腦袋的工具。

 

   閱讀就像是在我們記憶倉庫裡不但存放各種以後可能會用得到的工具。

 

   我想起了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裡有一段話,書裡這麼說的:

 

中學課堂裡所教的知識和技術,我不太認為在現實生活中有什麼用處,真的。老師們也幾乎都是不怎麼樣的傢伙。這點我知道。不過你聽清楚噢,你是要離家出走的。這樣一來,以後你可能就沒有機會再去學校了所以教室裡所教的東西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都不要遺漏,不妨牢牢地記入腦袋裡好好地吸收起來。你只要變成一張吸墨紙,什麼要留什麼要丟,等以後再決定就行了。

 

上引文告訴少年主角,盡可能地把學校裡教的知識和技術記起來,雖然覺得那些東西可能沒什麼用處,但往後什麼時候派上用場可不知道,腦袋這種東西像吸墨紙,可以盡量地記住知識,到往後確定是沒有用的知識再「丟掉」也沒有關係。

   這段話也可以讓我們延伸思考,盡可能地在空閒的時間多閱讀,因為往後我們會需要什麼知識或什麼技術,我們並不知道呀!

   幸好我們的腦袋就像個無限收納的倉庫一樣,即使閱讀再多的書籍都不會變重(也不會變笨),那麼就盡可能地多讀一些書,不管哪一類的書,讓我們像「吸墨紙」那樣地閱讀。

   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嘛!

   「閱讀」這件事,永遠都是不夠的,當然我們不可能把自己時時刻刻都當成考生那樣努力而嚴肅--彷彿苦行、修練般的閱讀。

 

   只要每天五分鐘或五分鐘以上的「輕鬆閱讀」,持續這樣的習慣,長久下來就會在我們腦袋倉庫裡堆滿往後說不定可以派上用場的「知識工具」了。

   嗯,閱讀,尤其是持續輕輕鬆鬆地閱讀,是一件很棒的事。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