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行 037

 

在我們交往的時候,她總是輕輕笑,什麼都不太願意說,而我就懶得問了,在幾個月後,我反覆思索那些曾經跟她相處過的種種,我難過地承認我不夠瞭解她。因此我決定來到這裡,我想來看看Q最愛的歌曲中那個蘇州城的樣子,去猜想她為什麼那麼喜愛〈Soshu Yakyoku〉呢?雖然這一切都來不及了,但我只是想知道我如何像小舟過際那樣在冷漠的水面上滑過她的身邊。在這個季節裡把沒有戴手套的手直接放在石磚砌成的橋欄上感覺真冷,好像直接把手放進冰箱冷凍庫去觸碰底部凝結成的霜似的,我驚覺到這種現象而把手縮回來時,手指頭已經有些僵硬、不靈活了,我努力運動了一下手指,把雙手插進羽絨外套的口袋裡,抬頭看橋邊的鐵鈴關,斑駁的古城牆有些部分石磚新剝落的白色新痕,那是被冬天的風襲擊的痕跡嗎?

   即使是石頭砌成的古關口也會有新的擦痕剝落,我想更何況是誰的心也可能抵禦不住無由來的冷淡氣候,但我並不是刻意在天冷水寒的時候來到蘇州,只是剛好這個時候有時間的關係,就這樣背起了很重的背包,搭了火車、捷運、飛機、機場接駁巴士、高鐵動車來到蘇州,然後在一個三輪車伕的慫恿下就加入了蘇州園林一日遊的旅行團。

   連行李都還沒拿到事先預定好的酒店房間放呢!

   我想一個人旅行就像人生或戀愛一樣,總無法預期什麼或限定什麼,是需要不斷修正的,像我現在站在這裡,就是修正協調過後的結果,在和Q交往的時候,我並沒有預期到蘇州來的,或許我曾這樣私底下曾這樣計畫過,但我絕對沒有想過在這麼寒冷的天氣裡一個人到蘇州來,我幾乎學校裡的課程結束以後就立刻收拾行李,把一些禦寒衣物、旅遊書塞進登山背包裡就這樣來到蘇州,我也不知道蘇州城裡有許多三輪車伕,不知道我和三輪車伕交談了一陣子後,就參加了旅行社的行程,在寒冷的下午把自己放在這座應該中國唐代就已經存在的古橋上。

   人生沒有真正規劃好的事,哎,也許有吧,像某些資質迥異於常人的天才,讀書、考試順利,想讀哪所學校、研究哪門學問都能輕鬆上手,不論什麼樣的職業或與什麼樣的人交談都能很快地熱絡起來。但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就跟我一樣,根據現實環境的侷限,在很小的範圍裡努力溝通、協調,修正自己的目標,然後應映著實際情況的發生選擇一個自己覺得堪稱滿意的方式努力生活著而已。

   一個人旅行不需要與旅行的同伴協調,但除了依照旅行時所發生的現實狀況改變步調和行程外,可能偶爾只能跟自己對話,像我,不斷對著空虛冷漠的古河道水面吐著白色的水蒸氣,想問自己那些無法重來的往事。

   對於住在南方臺灣的我來說,這樣的天氣實在有點冷,讓我不禁想問,是誰把冷氣開得這麼強哩!

蘇州行 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