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閱讀完一本書以後,請問自己三個問題

 

   在大學教授文學課,偶爾會要求學生們上台介紹自己讀過的書。

   學生們怎麼介紹這本書呢?唔,大多數同學會說,很好看、很有趣、這本書對我幫助很大、這本書給我很多啟發,呃……哪方面的啟發啊?很多啊,主要是人生方面的……

 

   聽完了類似這樣的讀書心得,還是不知道這本書到底在寫什麼?讀了以後有什麼收穫。

   我曾經學過速讀,利用速讀技巧迅速地讀完許多小說,但這樣讀完一本書的收穫,就像請學生報告一本書的心得那樣,呃,很好看、呃……很有趣……,所以雖然我那時候讀過大仲馬的《三劍客》、雨果《悲慘世界》、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莎士比亞全集等等許多國外著名的經典。不過問我《三劍客》在寫什麼,我只能回答主角加入法國路易十三國王的火槍手衛隊的故事,附帶一題……主角並不是三劍客之一。

   說真的,好不容易讀完厚厚一大本《三劍客》,只有這樣的感想。難怪在社會上有許多人覺得「讀書一點用處都沒有」。

   以那時候我的讀書方法和讀書態度而言,的確讀再多的書也不如google有用哩!(所以讀書得用心,學速讀沒什麼幫助。)

  

   我記得《論語》裡,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曾子這位老先生每天快結束時,他會自我反省三件有關道德的事,作為道德修養的功夫。

   而我在讀完一本書,把書本合上的時候,也會很快地問自己三個問題。

  

一、                這本書的主旨或最重要的地方是什麼?

二、                這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什麼?(這本書有趣的地方)

三、                這本書給我什麼樣的幫助?

 

例如我讀完《哈利波特》第一集時的答案可能是這樣的:

 

一、               哈利波特在魔法學院保護了魔法石避免被魔王搶走。

二、               倫敦王十字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很有趣。

三、               這本書是非常具有想像力而且輕鬆閱讀的書,是娛樂性的讀物。

 

這樣的答案只要真的看完一本書,立刻整理一下思緒就可以回答出來。也可以稍微記錄下來。這三個問題的答案變成了「這本書的三個特徵」。那麼和朋友談論這本書時,不會再只是說,很好看、很有趣這樣空泛的答案。

   而《哈利波特》只是一本娛樂性的童書,倘若我們讀思想性稍微深一點、對人生啟發更重大一點或者可能未來有實際幫助的工具書時,我們整理出來這本書的三個答案正是我們在閱讀的「知識之海」所留下的浮標,我們隨時可以「這本書的三個特徵」找回我們的閱讀記憶,而不會讀過了某本書,卻又好像完全沒讀過似的。

   所以閱讀完一本書以後,請問自己三個問題:

 

一、                這本書的主旨或最重要的地方是什麼?

二、                這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什麼?(這本書有趣的地方)

三、                這本書給我什麼樣的幫助?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