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閱讀,可以熟能生巧

 

   我說過我好像有閱讀障礙。其實,我也很討厭讀書。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辦法好好掌握讀書技巧,因此我在讀高中的時候,為了想考好一點的大學,買了好多參考書……那時候住在學校宿舍,晚上熄燈以後,我就到自習室讀書,讀到兩、三點。

 

   可是不論怎樣,我的功課總是差勁透了!

 

   我討厭讀書,嘿,我就是討厭讀書,而且根本不知道怎麼把書讀好的方法。

   所以我大學成績也不好。

   一直到我讀博士班,我遇到了一個非常嚴格的指導教授,她要求我博士論文的方向可以從現象學入手(後來我畢業時,她已經忘記曾經說過這件事)。

   現象學啊……我根本不懂哲學,校內除了「中國哲學」以外,也沒開其他西方哲學相關課程。

   我就開始逼迫自己好好讀書,把學校圖書館裡所有西方哲學的書都讀好幾遍。

   是啦,就是這樣,努力讀、拼命讀,多少可以讀進去一點東西。

 

   讀書,是可以熟能生巧的事。

   我想起了幾年前,我一次買了村上春樹《1Q84》共三大冊,那三本書好厚而且有點貴,我也怕讀不完,所以遲遲都不想買。

但有一天我終於買啦!

那《1Q84》是非常棒的書,我熬夜花了兩天讀完。

 

差不多就是那時候,我開始每天讀一本書以上,如此持續著我的閱讀生活,三、四年後的某天晚上七點左右,我重新拿起三冊《1Q84》閱讀。咦,我快看完第三冊的時候,才晚上十一點多……

閱讀是可以熟能生巧的事。即使一開始很笨拙、什麼書都讀不下去--就像我讀博士班努力啃西洋哲學書那樣,但只要我們保持著閱讀習慣,我們不需要去學速讀,閱讀速度和吸收能力自然就會變快。

這有點類似玩電腦遊戲,一開始玩〈三國志系列〉或〈憤怒鳥〉、〈神魔之塔〉遊戲,會覺得有點難,怎麼都很難破關,但到後來幾乎不用思考就能突破難關,這也是熟能生巧嘛!

如果覺得電腦遊戲太難而放棄了,那就永遠沒辦法想受到玩電腦遊戲的樂趣。

同樣如果覺得閱讀很辛苦,自己是個有閱讀障礙、不適合讀書的人就放棄了培養閱讀習慣。那就永遠沒辦法享受藉由「閱讀」來累積知識、增加智慧的生活趣味了。

閱讀,畢竟也是「熟能生巧」的事。

只要能持續閱讀的習慣,我們會越容易享受閱讀的快樂的。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