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和孩子一起說故事

 

皓皓很喜歡書。

皓皓也很喜歡聽我講故事,當他玩膩了玩具或不想看電視的時候,就會拎著一本故事書走到我的書房裡面來。

「把拔,講故事給皓皓聽!」孩子渴望的眼神透露出對父親的信任和依賴。

我在學校裡忙了一整天,處理了兩人晚餐,也洗淨碗盤後,回到書房打開電腦處理Email然後才剛寫論文,就聽見孩子這樣央求也很難拒絕。我先是稍微一眼瞥過自己的兒子,然後把手肘撐在電腦桌的桌面揉了揉自己額頭,將頭的重量完全放在手掌上,然後抓了抓自己的頭髮。

 

我在心裡無聲地吶喊著,好累啊!為什麼不能夠讓我好好休息一下……不!其實我也不是休息,除了準備明天的課程外還要寫論文,我可是有升等的壓力的呀!

 

但我這位盡職的單親把拔在低頭抓亂頭髮後的兩秒,就調整了自己的心情。孩子可不會瞭解父母為什麼長時間工作、為什麼要賺錢、賺錢有什麼辛苦的之類的事情,他們需要觸摸、擁抱、笑語和眼神的交會,只有這些才能夠讓孩子感到父母的愛。

我抱起皓皓放在自己的膝蓋上,笑著對皓皓說:「今天要讀什麼故事?」

「我要聽《背包旅行》,上次把拔才講到第一個故事……」皓皓把這本故事書放在爸爸的電腦鍵盤上,書頁壓在鍵盤按鍵上在螢幕打出了幾個亂碼。

「好!」我微笑地抱著皓皓,由於皓皓背對著我,我可以稍稍露出疲憊的表情,然後再度恢復慈祥的笑容對兒子說:「皓皓,把拔抱你,你幫把拔翻頁好不好?」

「好!這叫……『團結』,對不對?」皓皓抬頭對我說。

我皺眉微笑,心想這大概是幼稚園老師教的名詞,用在這種地方有點奇怪,但我不打算此刻就糾正兒子,我只是發出了含糊回應的聲音,就開始為皓皓唸童話繪本裡小女孩到兔子王國裡經歷的故事。

「兔子好可愛哦!長長的耳朵,把拔……我們來養兔子好不好?」皓皓看著繪本裡的兔子,對爸爸說。

「等你先好好照顧那小花一年再說。」

「不能早一點嗎?」

「不行,我們要有信用才行!把拔答應你的事,不會反悔也不會改變。」

「皓皓知道了啦!」皓皓有點懊惱地搔頭。

 

2012/11/6 pm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