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哭泣過後更堅強

 

許多父親在假日的時候有「帶孩子出去玩」的家庭服務,而且視為苦差事。

皓皓的母親在世時很堅持假日必須帶孩子出去走走,於是我們家裡養成了假日到台中都會公園、中山公園或文心公園散步或者野餐的習慣,現在皓皓的母親過世了,但我仍維持著這樣的習慣,只要天氣晴朗,週六日定有一個早上或下午會帶皓皓到郊外走走。

這天我帶兒子到大學裡一處草坪上拋玩具塑膠軟球,即使個性再怎麼安靜的孩子都愛玩,皓皓也不例外,嘻嘻哈哈地和我追逐著互相拋擲的球。

有兩個大學男生看到我,快樂地大聲向我這個老師打招呼。

「嗨!老師,這是你兒子啊?」兩個男生是我教大一英文的學生,黝黑高大的外表看起來就是運動健將。

「對啊!」皓皓的父親轉頭對學生講話,冷不防被兒子丟來的軟球擊中眼鏡。

我假裝生氣地對皓皓大吼一聲:「你怎麼可以偷襲!」追了皓皓兩、三步,有些氣喘吁吁的模樣。

「老師,我們來陪你孩子玩好了!」兩個陽光開朗的男學生看見教大一英文的老師累壞了,於是自告奮勇地說道。

「拜託你們了!」我把紅色的塑膠軟球交給兩個男孩子,對皓皓交代了幾句,自己坐在人行道旁邊的水泥長椅上坐了下來。

年輕的男孩子拋球拋得更遠,讓皓皓奔跑得愉快,不時傳來嘻笑聲,更用力地把球往大學男生這邊丟過來。

但也因為大學男生拋球的力道太強了,越丟越遠,皓皓為了追球跑到一棵樹下,冷不防被露出泥土地的樹根絆倒。

皓皓哇哇大哭起來。

兩個大學生互視一眼,又不安地朝老師我這邊張望,然後快步跑向皓皓,男孩們手足無措地想安慰這個小孩。

我也站起來急忙跑到皓皓身邊,我蹲下來檢查了皓皓跌傷的膝蓋,並沒有阻止皓皓哭泣,只是讓皓皓靠著自己的肩膀繼續哭。

兩名大學生不安地說:「老師,對不起,我們……」

我揮手打斷了兩個學生的話,然後我說:「等一下,不是你們的錯,等一下……」

這兩個男孩疑惑且惶恐地站在老師及老師的兒子前面,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老師要他們等一下。

當皓皓的哭聲逐漸小聲,甚至轉為時有時無的嗚咽聲時,我才對皓皓說:「皓皓,不要怕跌倒,哭泣也沒有關係,可是要知道什麼是讓你跌倒的理由,下次就不會再這樣跌倒了。」

我繼續追問:「現在不哭了哦?」

「不哭了,可是痛痛!」

「你先跟眼前兩個大哥哥道歉,他們陪你玩,結果你跌倒哭泣了!害他們擔心……」

皓皓聽完我的話,抬頭淚眼汪汪地看著眼前兩個高大的大哥哥說:「對不起,大葛格,下次我們再一起玩好不好?」

   兩名好心陪皓皓玩的男學生懸在心頭上的不安頓時鬆懈下來,露出開朗的微笑連聲應好。

   我再度向兩個男學生道謝,拉著皓皓的小手準備回家擦藥,我一邊對兒子說:「皓皓,知道嗎?跌倒、哭泣都沒什麼!但要記得……哭泣以後讓自己更堅強哦!這樣你才會成為勇敢的大人。」

 

2012/11/7 pm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