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幼稚園裡打架

 

雖然說仍然覺得皓皓年紀有點小,我仍將皓皓送到學校附屬的幼稚園裡就讀。

皓皓的個性蠻沉穩的,就像一個有小孩身體的老公公似的,他知道自己即將上幼稚園,仍然坐在地毯上玩玩具,過了幾秒才抬頭問我:「幼稚園這個地方有點心吃嗎?」

「有的。」雖然身為父親的我沒有好好打聽過幼稚園到底有什麼好吃的點心,但根據自己很小的時候讀幼稚園的模糊經驗,應該有點心吃才對。

「那我就去那邊吧!」

父子兩個就這樣決定了皓皓往後兩年半的生活。

 

我對自己兒子還蠻有信心的,即使把皓皓丟在研究室裡請陌生的女學生來照顧,皓皓不但不會哭鬧而且不是能很開心和大姊姊一起玩,就是安安靜靜地翻著還看不太懂的圖畫書。

我想,孩子即使到了幼稚園也能夠和善地和其他小朋友相處吧?

但沒想到皓皓第一天上學就跟其他小朋友打架!當我下班後去接皓皓回家時,發現皓皓的耳根下面有抓傷,衣領也稍微被拉鬆了,我讓自己保持冷靜地去詢問孩子:「這是怎麼回事?你為什麼耳朵下面流血了?」父親手指指著自己耳根相同的位置。

「我跟一個人打架了。」

「為什麼打架?」我並沒有一開始就生氣皓皓不該打架,想先聽孩子打架的原因。

「有一個男生一直拉一個女生的頭髮,還用手沾水水去摸她脖子嚇她,我覺得不好!」皓皓很努力地比手劃腳交代了事情的始末。

「嗯,原來是這樣。」我並沒有直接去批評打架好或不好,而是拉著皓皓上車,為他繫上安全座椅的安全帶。

「把拔,我這樣做對嗎?」當車子離開校園後一陣子,皓皓摸摸自己耳邊的傷口詢問父親。

「把拔不反對你的想法,但打架不是最好的方法,你可以好好跟對方說話,說……沒有人喜歡被拉頭髮、被沾水水的手摸脖子,告訴他做讓人討厭的事情會失去朋友。」我只是很沉靜地對兒子說:「可是把拔很喜歡你勇敢的態度,你像卡通裡面的主角一樣哦……但傷口痛不痛?」

「傷口痛痛!」

「回家把拔幫你擦藥,下次要小心,不要隨便打架哦!好好跟那個孩子講道理,你可以交到朋友,也能夠幫助那個孩子變好。」

我心平氣和地解決了孩子的打架事件,沒有抑止孩子見義勇為的勇敢,也沒有特別鼓勵孩子的暴力行為。2012/11/5 pm1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