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村上「老鼠三部曲」之後,脫離個人自傳色彩的長篇小說作品,因此可以看到村上「寫得非常用力」……例如小說一開始的「搭電梯情節」,或者「奇幻的街區」、「壞人跑到主角砸東西」的情節,那些細膩而大篇幅的描述,讓我覺得作者說不定想向普魯斯特致敬也不一定。

   這本小說可以說是由「世界末日」和「冷酷異境」兩個故事所構成,「世界末日」描述虛構街區(意識裡被「我」創造出來的世界)、「冷酷異境」描述可以看見的真實世界。兩個故事彼此交錯進行。

   雖然說「冷酷異境」描述真實世界,但這個小說的主要設定,關於電腦的「計算士」和「記號士」以及兩者皆害怕的黑鬼卻是虛構的內容,可以說這本小說帶有科幻(關於電腦的想像)以及奇幻(奇幻的虛擬街區)兩種氛圍。

   如果稍微注意到這本小說在日本的初版年代,是1985年,在微軟win95系統還沒出來前十年,那時候電腦在台灣還沒有普及(不過小說中日本的社區圖書館已經利用電腦檢索),然而村上想像出像「計算士」、「記號士」這樣龐大的電腦工作者組織,可以看見他想像力非常豐富的一面。

   小說中的主角和常人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而他的腦袋曾被「計算士」組織做過某種處理,變成了整個故事的關鍵人物。但整個故事並沒有什麼英雄色彩,反而在細膩而寫實的情節當中,讓人覺得有點感傷並思索些什麼。

   感傷並思索些什麼呢?

   人生命的流逝,世界末日要到了時,之前的努力以及當下的應對應該如何。假設整個世界是逃脫不了的街區(很諷刺的,這個街區是由自己意識創造出來),我們又應該如何逃脫。

 這是一本對於世界、意識和人生描寫地既抽象又深刻的書。

   當然以村上的長篇來說,這篇可能比之後的《海邊的卡夫卡》、《1Q84》還艱澀,但同樣非常有趣。

 

5顆星/5顆星)

(按下面的圖進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

 

便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