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些寫作者,經常會說,誒,我認識某某前輩、某某老師認為我的詩寫得很好……好像作品都得掛上某某名人代言才覺得安心。

   我不太喜歡跟這樣的人交朋友,並不是我不認為老師不重要,在求學生涯中接觸到很多非常好的老師,有的老師並不以寫作聞名,可是對我來說,確有非常重大的啟發,對我的生命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事實上,生活當中所接觸到的每個人都可能讓我學到什麼東西。生活才是比大學還大的學習場。寫作是個人的事,不一定只能從老師身上獲得學問。

 

   我想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

   寫作只不過是認真生活的副產品而已,而如果非得掛上某某老師「保證佳作」的作品,那好像是某種工廠的商品而已啊!

   和這樣的人聊天總讓我覺得非常疲倦,唔,應該說我也不是一個擅長聊天的人,能夠不說話的時候就不說話,能夠看書的時候就專心看書,如果不好好閱讀別人的作品,好像就覺得很可惜似的……

 

   所以每當有人拿出自己的「寫作師承」來談論,我就覺得好想逃跑……最重要的是,我不是好學生啊,並沒有自覺到真正寫出什麼很好的東西出來。拿出「師承」好像有點在破壞老師的名聲。(笑)

 

   而且--我想年紀越長,受到誰影響的可能也就越少,就更應該不會拿出老師的名字出來說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