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爺爺、奶奶大掃除,還有寫春聯

 

寒假開始以後,差不多就要開始準備過農曆新年了。

身為一個有升等年限的助理教授,因為平常備課、上課和參與學校行政事務已經夠忙了,寒、暑假是最佳趕論文的機會,因此通常即使過年也得把自己埋進書堆裡好好寫論文。

去年月還在家的時候,雖然她是美國人,但我還是可以把一個家庭要準備過農曆新年的雜務交給她,但現在月過世了,我覺得能夠好好地和家人相處、好好地過一個新年假期更重要,因此我帶皓皓回台中新社的鄉下老家和我的爸爸、媽媽一起過年。

大約農曆二十五日開始,皓皓的爺爺、奶奶就開始忙著打掃家裡,把一些平常不用準備丟掉的雜物堆滿了客廳。

我和皓皓回到老家時剛好趕上了他們兩老大掃除的時刻。

「爺爺、奶奶在做什麼啊?」皓皓一臉好奇地表情,歪著頭詢問。

「我們在大掃除啊!」慈祥的奶奶拿個糖果逗弄皓皓,然後抬頭有點疑惑和責備的眼神看我:「你們家是不是從來沒有大掃除過?」

「我們才搬家住進去沒幾年,沒那麼多東西……而且我忙升等,你知道我只剩一年多的年限,如果到時候沒有交出升等論文就準備被學校踢出去了。」我有點尷尬。

「爺爺!我也來幫忙洗門。」皓皓含著糖果,沒理會我和他奶奶的對話,含糊不清地對正拿著一塊海綿沾濕肥皂水彎腰刷鋁門窗的爺爺說道。

「你看你兒子,比你當年懂事多了!你和你哥即使到了讀大學,也不懂得幫忙家裡大掃除,回到家就整天睡覺、打電動。」我媽媽指著我的頭笑罵。

「我的兒子比你的兒子優秀嘛!」我急忙捲起自己的衣袖幫忙媽媽整理那些不要的雜物,我轉移話題說道:「這些東西都要丟掉的吧?」

「是啊幸好你們今年回來幫忙,不然我們一年一年年紀大了!重的東西、高的地方都沒辦法。」我媽指著天花板上的蜘蛛絲說:「等一下你拿個掃把清一下那上面髒的地方……」

除了還沒結婚的大哥遠在上海工作,準備除夕那天才搭飛機回台中,我們一家四口整個下午忙進忙出地大掃除。

我一邊偷偷觀察皓皓的動作,他真的很仔細幫忙爺爺洗刷門玻璃上的污垢,偶爾喃喃自語、有時哼著幼稚園學來的兒歌,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

他真的比我優秀!想到這裡我真的在心底暗自高興著。

 

當大掃除告一段落後,皓皓他爺爺準備在廚房的餐桌上寫春聯。我們住處的春聯也是我爸爸寫好囑咐我拿回台中市區的家貼的,這時皓皓才注意到原來他爺爺是會寫書法的。

「爺爺會寫毛筆字?」皓皓好奇地問爺爺:「我們家前面的紅紙是爺爺你寫的?」

「什麼紅紙?那是春聯……春聯每年都要貼新的啊!」皓皓的爺爺本來是一個壞脾氣的人,但面對自己的小孫子,那暴躁的脾氣也收斂了起來,呵呵地對孫子笑道。

「知道了!是春聯……」皓皓把下巴頂著餐桌的桌面,臉頰枕在手肘上乖巧地應著爺爺,好奇看他爺爺寫書法。

他爺爺先在報紙上嘗試寫了幾個字,「天增歲月」、「春滿乾坤」之類的……然後才正式把裁好的紅紙攤平,開始寫春聯。爺爺寫好了幾副春聯,包含自家門口貼的,要給我的和給一些鄰居的,發現皓皓仍目不轉睛地好奇瞪著他,於是問孫子說:「你也要寫春聯嗎?」

「我?」皓皓抬起頭來,指著自己的鼻子:「我也可以寫嗎?可是我不會寫字。」

「沒關係,爺爺先用鉛筆在春聯上描好字,你只要拿毛筆跟著描就好了,爺爺會抓著你的手寫。」

他們祖孫兩就這樣一連寫了好幾張春聯,皓皓他越玩越開心,當然讓小孩子寫書法的後果就是,臉跟手不知道為什麼就會沾上墨汁。

當然,幫皓皓把臉和手上的墨汁洗乾淨,就是我這爸爸的責任了。

2012/12/4 pm1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