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約定手工小餅乾

 

這天放學時間,我來到到幼稚園接兒子,兒子興高采烈地告訴爸爸:「小萱姊姊今天帶她馬麻做的小餅乾來給我吃,好好吃哦!」

「那你有跟小萱姊姊說謝謝嗎?」

「有。」皓皓抬頭看我:「把拔,我們也來做小餅乾好不好?」

我楞了一下,我該怎麼回答呢?妻子月或許會烤小餅乾、小麵包之類的,但月已經不在了,我努力地在家庭生活中掙扎,看食譜、問其他善於家務或料理的女性,在教學、研究之餘,用盡自己的心力為皓皓做早餐和晚餐。

對於做小餅乾、小麵包這種事,我真的無能為力。

該去學嗎?我在腦袋裡迅速思考這個問題,為了孩子的成長,不應該當孩子提出問題時就拒絕他或斥責、說教。

做小餅乾這件事,大概花時間也需要努力去學就能夠做到,但我覺得自己也不一定在皓皓每次提出要求時,就盡力去完成,這樣也可能教養出任性、喜好要求父母的小孩。

走了幾步路後,我終於皺起眉頭苦笑對孩子說:「做小餅乾有點難耶?把拔不會……」

「那馬麻會嗎?」皓皓又問,他完全沒有想到我因為他的要求而花了幾步路的時間用力思考。

「你馬麻可能會。」我這個鰥夫父親嚥了口口水,苦澀地說道。對即將迎接四歲生日的皓皓而言,這還不是對他說明母親過世真相的時候。

「那等馬麻回來的時候,皓皓要馬麻做小餅乾也給小萱姊姊嚐嚐。」

我點頭:「應該回報些什麼?或者,我們去買好吃的麵包回贈給曾老師和小萱姊姊怎麼樣?」

皓皓用力牽著他爸爸的手點點頭,抬頭說:「皓皓以為把拔什麼都會呢!」

「把拔也有不會的東西,所以把拔現在還在讀書、學習知識啊!」我說:「所以皓皓對做小餅乾有興趣的話,等皓皓長大一點,我們一起來學,一起學做小餅乾!」

「好啊!」皓皓開心地笑了,他期待有一天和父親一起學做小餅乾的約定。

 

2012/11/9 pm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