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發現閱讀的動機

 

   有次非假日的時候,我一個人到花蓮去旅行,晚上無聊得不知道做什麼好,於是跑到電影院去看電影。

   看奇幻小說《波西傑克森》改編的影片,因為非假日的關係,電影院裡冷冷清清的,我很早就進到放映廳,空蕩蕩的放映廳只有五個觀眾,大家沈默地像正準備參加喪禮。

不過電影快開始的時候,有五、六個國中小男生進來。

他們興奮地討論書本的內容以及希望看到的情節。看完電影後,我特別注意到他們仍持續討論電影和書本的差異,以及每一本雷克.萊爾頓所寫的《波西傑克森》及續作《混血營英雄》的故事情節。

 

從他們的談話內容,可以知道這些小孩都看完了全套的小說,而且反覆看了好幾遍呀!

 

說起來我也買了全套的《波西傑克森》,可是看到一整套書那麼多本,就很難有耐心好好把它看完,因為我覺得還有其他我更想閱讀的書。

所以說,在閱讀雷克.萊爾頓的作品熱衷程度上,我是不如那次在花蓮電影院相遇的幾個國中生。

   但為什麼那些國中小男孩會比我更樂於閱讀呢?

   其實是我讀完《波西傑克森》第一集、《混血營英雄》第一集以後,覺得這是一套好書,但我想先讀其他作家的書。我並沒有特別想要立刻讀完雷克.萊爾頓作品的動機。

 

   讀一本書,動機其實很重要。

 

   例如中學生為什麼會在搖晃的通勤電車上努力讀國文課本、基本電學或《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動機是為了考上好的學校。

   上班族閱讀《如何在職場上交朋友?》之類的書,是為了能在工作環境中表現得更出色、能挖掘更多人脈。

 

   而那群國中生孩子們會把厚厚的好幾本《波西傑克森》反覆讀熟,那是因為閱讀那些書非常有趣,獲得閱讀的快樂,是他們閱讀《波西傑克森》的動機。

  

   想要專注而且有效率地看完一本書,發現「閱讀這本書」的動機很重要。

   實際有利益的目的,例如「考上好學校」、「職場生存」、「變得更瘦」都可能是我們閱讀某本書的動機,這樣的動機會讓我們無論什麼不適合讀書的環境(例如拉著電車吊環準備回家時),也能拼命讀書。

  

最好的閱讀動機,是覺得這本書有趣。

 

   我們覺得這本書有趣,覺得閱讀是有趣的事。我們才樂於去做,就像我見到的那些國中小男孩一樣,每個人都主動願意把那些奇幻小說看過好幾遍,眼神發亮地討論其中的情節。

   找出一本書有趣的地方,享受那閱讀的趣味,那會是我們培養閱讀習慣最好的動機。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