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碩士的時候,學位論文研究的主題是詩經,當時修了一門必修課程,輪到我口頭報告的時候,我援引了蠻多書目來說明關於「詩經」的某一個議題並覺得自己報告得還不錯哩!
    不過當時開那門課的老師潑了我一桶對我說:「誒,你所引用的書都有問題,對於『詩經研究』來說,不是非常有公信力的書,這樣會讓你的研究思想偏差,你得去找你指導教授,請他開書單給你,重新好好把相關的書籍讀過再說……」

    後來我並沒有去找我的指導教授請教書單,不過多年以後,我也大致上知道到底什麼書比較專業、什麼書對於「詩經研究」是比較有公信力、可靠度的資料。我怎麼會知道哪些書比較好呢?
    很關鍵的原因就是「多閱讀」。
    「多閱讀」自然就懂得挑選什麼是好書,什麼是「可以信賴的書」。
    「多閱讀」是增加自己見識的方法,但還是稍微有一些技巧的,假設我現在對於「園藝盆栽」有興趣,我們到書店或圖書館去找相關的書,通常同一類主題的書都會放在鄰近的書架上。
    我們除了閱讀自己覺得有興趣而且內容豐富的書以外,觀察哪家出版社出版的也可以是我們評判的標準。
    出版過很多書籍的大出版社的出書標準自然會稍微嚴謹些,然而是不是這方面領域專業的出版社也可以是我們考量要不要購買或閱讀這本書的原因。

例如:
若專出漫畫的出版社,突然出了一本「園藝盆栽」主題的圖文書,那麼這本書的重點可能是在「漫畫趣味」,而非「園藝本身」……

另外「作者簡介」可以知道作者是不是有「園藝盆栽」的相關背景,是園藝系教授、花藝業者或者著書立說數十年的專家?或者只是偶爾對園藝有興趣的文學作家隨手而寫的東西。這也可以是我們考量這本書的專業度。

    最後還有稍微專業一點的從「引用」來發現更具可靠度的書籍,例如大家作文時都會引用孔子的話,那麼孔子就很重要。那麼……如果很多「園藝盆栽」主題的書都引用了某某專家的說法,那麼代表這個某某專家在這方面可能是權威,我們或許可以去找某某專家的著作來讀,這樣的方式可以開拓我們的閱讀視野也可以讓我們讀到更有權威、更具公信力的書。
在我們現在印刷方便,全臺灣每個月出版的書大概比偏遠地方國小全校的學童還多,怎麼樣找到值得閱讀的好書,還真需要一點點技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