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討厭的四種人──繼續和這些人相處,只會讓人生充滿負能量!

 

 

    「有沒有可能身邊完全沒有討厭的人?」

 

image

    如果真的有誰身邊完全沒有討厭的人,

 

那他應該已經脫離社會、遠離人群了吧?

    大家周圍應該都有一些討厭的傢伙,

 

通常這些人的個性都是差到可以被稱 為「國寶」,

 

不過偏偏這種「國寶」卻是到處都有。

 

    舉例來說,之前談過自以為是、

 

喜歡給別人建議的人,就是讓人討厭的傢伙。

 

 

    另外,還有喜歡炫耀的傢伙。

 

 

    我過去有個成績很好的同學……不,

 

成績很好不是她炫耀的點,得為她說些好話,

 

她不曾拿自己成績好、拿書卷獎來炫耀。

 

    重點是她畢業以後,她嫁給一個開公司的富二代還是富三代的傢伙,

 

從此專職做貴婦。有一天我們不知道什麼原因在網路上用訊息聊起來。

 

    她抱怨在家什麼事都不必做很無聊。

 

    「每天都逛百貨公司,台北每家百貨公司都逛膩了。」

image

 

    「啊?買東西有需要逛所有的百貨公司嗎?」

 

原來還有人會把所有百貨公司都逛遍的人,我那時還第一次開這種眼界。

 

    「每家百貨公司賣的商品都不一樣啊,要全逛遍才知道……」

 

    她講的理所當然,我只好呵呵敷衍過,

 

有錢人的世界果然一般人難以理解。

 

    「我很討厭放颱風假。」她突然冒出了這一句。

 

    「咦?為什麼?」我想應該是颱風假會耽誤到她公公、

 

她丈夫營運公司,但還是想確認有錢貴婦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放颱風假時,一堆上班族也跟著放假,

 

跑去逛百貨公司,跟著我們擠百貨公司,購物體驗會很糟。」

 

    ……這絕對不是我編的,畢竟我不是台北人,

 

也不會在颱風假時跑去百貨公司(畢竟我住的地方離最近的百貨公司至少一小時車程),

 

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放颱風假時百貨公司是什麼樣子。

 

    不過,這貴婦也太好命了,

 

天天逛百貨公司還不准別人放颱風假逛百貨公司啊?

 

    我忘記回答了她什麼,她又說會去百貨公司買育兒用品,

 

那時她剛生了第二個小孩,每個月得花很多錢在小孩身上。

 

    「花很多錢?多少錢啊?」

 

    「一個小孩每個月的花費至少要七、八萬元,還要買一些幼兒學習教材和用品,

 

加起來可能要二、三十萬吧?我說,你要不要捐助我們。」

 

    「哈哈……我比你們還窮幾百倍好嗎?」我坐在電腦前苦笑。

 

    「不然捐助我們一、兩萬也好……」

 

     雖然她能夠這樣厚著臉皮跟我講話,

 

感覺好像從大學時代的交情一直保留到當時,

 

不過這種炫耀自己財富還想佔便宜的有錢傢伙,我實在沒資格和她當朋友。

 

    那次在網路上交談以後,我默默地刪除封鎖了她。

 

 

    喜歡佔人便宜

 

 

    我那個貴婦同學不但喜歡炫富,

 

嘴巴上還喜歡佔人便宜(因為我沒錢資助他家育兒費,不算被佔到便宜)。

 

但之前我提過我博班時認識的學弟,

 

則真正是厚臉皮、喜歡佔人便宜的傢伙,

 

之前提到他要求我特地去高雄玩,然後順便載他回家,

 

還向我索討了好幾本我的著作,

 

另外上課時也偶爾會叫我幫忙影印講義、

 

幫他跑圖書館還書。

 

    雖然他叫我做的這一切都是小事,

 

但小事逐漸累積起來,也讓人覺得這個人只會佔朋友便宜,

 

不是那種會互相幫助的朋友,因此在我還沒有畢業前,

 

就已經逐漸疏遠這個學弟。

 

 

 

    總是愛抱怨,充滿負能量

 

 

    我從前因為在同一家出版社出書,和一個編輯關係特別好,

 

因此除了聊我的書如何排版、如何設計封面。

 

她還會告訴我出版社的大小秘辛……

 

    例如,XXX疑似有小三、OOO因為宗教信仰每週都去佛壇寺廟和老公處不好、

 

某某作者因為和主管關係特別好,所以一直出書、

 

某某暢銷作家每次出書都要買榜(所謂買榜,就是出版社或作者花錢真的把書店的書買回來,一直到買上排行榜為止)。

 

    因為跟她關係不錯,她也會轉帳書錢給我,

 

要求我幫他們出版社大量購買那個作者的書,

 

然後再寄回出版社(雖然我自己的書沒有這種待遇,因此從來沒進過連鎖書店的排行榜)──

 

    不過後來我和那個編輯的關係逐漸變化了。

 

    她開始經常丟訊息、打電話跟我抱怨她同事和她主管,

 

一邊籌劃著離職卻還沒離職,就這樣大半年每天跟我抱怨她公司的事情。

 

    那時候,我還有一本書在那家出版社還沒出版,

 

但很少聽到她提及編輯進度,卻總是聽到她抱怨公司編輯部的事情。

 

   後來,有一次我終於受不了了,跟她說我不想再聽到抱怨。

 

   因為每天每天聽她抱怨,我感覺人生都黑暗了。

 

   從那時起,一直到她臉書介紹已經不在掛那個出版社職稱後,

 

她就一直沒傳訊息給我,也不回應我的訊息。

 

    我才知道,我是被她歸類在「可以聽抱怨的朋友」,

 

一旦「聽抱怨」的功用消失,就不再是朋友了。

 

 

    我們身邊總是充滿這四種人:

 

「自以為是,喜歡給別人建議」

 

「喜歡炫耀」

 

「厚臉皮,喜歡佔人便宜」

 

「愛抱怨」──

image

和這些人相處,難免會給自己累積負面能量,

 

如果能避開這些人,就非得盡量避開。

 

    如果在學校或在職場沒辦法完全躲開這四類傢伙,

 

就只能夠和他們相處後盡量想些讓人開心的事情,

 

不要被這些傢伙帶來的負面效應影響了人生才好。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