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經營無效的人脈嗎?

 

  之前在〈從《鬼滅之刃》看人生中4種重要的人際關係〉中提到,「成功靠人脈,人脈靠真誠」。

  真誠就能夠交朋友、真成就能夠經營人脈……?

  不,現實生活才沒有這麼簡單。

  舉例來說,很多正妹的「工具人們」不都對正妹很真誠、很忠心而且還隨傳隨到,但對「工具人」來說,把自己當成「工具人」的正妹並不能算朋友,更不能算是人脈。

  image

  所謂人脈,應該建立在互助、互信和互利上,如果只有單方面的付出,那不叫做人脈。

 

  我以前聽家中長輩說,經營人脈、和朋友好好相處很重要。

               因此在大學時同學們對我的要求,我幾乎都來者不拒,結果後來我發現我幾乎沒有真心的朋友(見〈不懂拒絕別朋友的人,會沒有朋友!〉

  我也經常藉著聽演講的機會協助學校接待外賓講師,和來訪的講師交換名片。

image

  有一次,我贈送我的著作給一名到學校演講的作家,而那個作家卻是攜帶書籍到學校以原價販售。她不斷宣傳她書籍內容豐富,我不得已只得掏錢向她購買書籍。

  但這時我就知道了,我跟這個作家雖然都出過書(而且我出書的數量是她的十倍以上),但我們不可能成為朋友,因為我願意送我的書給她,她卻只是把我當成向她購買書籍的顧客。

  這種「互助、互利」條件的不對等,注定我們不可能成為彼此的人脈。

 

  在更早之前,我非常敬重一個詩壇前輩──我有多敬重那個詩壇前輩呢?

  這位前輩叫我開車從苗栗送他去桃園機場或開車送他到台中的大學演講,我都樂意爽快地去接送他。

image

  後來,我請他幫我的詩集寫序,他也滿口說好。

  可是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都快第三年,每次婉轉地提醒他,他總是敷衍過去,但這段時間,他還幫了不少作家寫書序,不得已──我只好忍痛放棄那個詩壇前輩的書序。

  可能我的作品不符合那前輩的審美標準或其他種種因素。總之,因為我實力不夠,注定那位詩人前輩不會是我的人脈。

 

  舉了以上兩個例子,大家應該都知道了,什麼樣的人會成為自己的人脈?

  可以利用的人才會成為自己的人脈?

 

  不、不不不,這樣講太難聽了。

 

  應該說,要社經地位、興趣、某方面的見識或實力相近的人,才可能經營起「有效人脈」。

  例如那個到學校演講賣書的作家,她可能覺得我的寫作水準遠不如他,就把我當成單純的買書客戶,而不夠資格當她朋友──

  當然,她或許也有其他不寫作的朋友。

  例如,她可能有同樣喜歡喝咖啡的朋友、同樣喜歡登山或游泳的朋友、過去是大學同學的朋友。

  因為在「喝咖啡」、「登山或游泳」、「畢業的大學」這些領域上,那位作家和她的朋友是屬於地位相近的,因此他們可以是其他領域的人脈。

 

 

  說到這裡,可以做個總結了。

  雖然很現實,但沒辦法,以我自身從小到大血淋淋的例子告訴你:

  沒有實力,搞不清楚別人對待自己的態度前,自己總是用真誠態度對待別人,就是笨蛋……對,笨蛋工具人的那種笨蛋!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