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中文系博士,告訴你儒家的經典大多是廢話,除了……
    網路上很多人會批判儒家學說阻礙中國科技發展(暫且不論兩岸關係和國家認同)、妨礙中華文明的進步。大約儒家是太過重視道德修養、重視士人而輕忽農工商───
    儒家還有個侷限,就是「孔子說的全對」、「孟子說的也全對」。
    如果孔子、孟子都是神明或者外星人,他們大概完全沒錯,畢竟即使外星人,外星人他們的智慧大概跟一般人類不同維度,思想應該比人類優越領先不少。
    但倘若孔子孟子也是人類的話,為什麼不會犯錯或說錯話呢?
    如果我們將儒家思想視為一門科學,連愛因斯坦的理論都可以被後來科學家們質疑、挑戰了。
    孔孟思想為什麼不可以被質疑挑戰?
    ……
    而且,即使孔子、孟子講的話在春秋戰國時代是正確的,也不代表「放諸四海皆準」,直到今天還是絕對的準則。
    例如孔子說:「唯小人與女子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雖然從小就讀過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但為了怕解釋錯誤,有辱自己的博士學位,我還去找了相關討論的學術論文來讀,不論句中的「難養」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孔子個人體會?只是指「難以相處」,不能算歧視女性。
    但孔子把「女子」和「小人」相提並論依舊是事實。
    而《十三經注疏》、《四書集著》、《論語正義》、《論語會箋》、《論語新解》……總之,後來一大堆學者用了一大堆言詞來說明孔子把「女子」和「小人」並列沒錯!
    ──好啦!都沒錯,孔子是神明、是外星人,他都沒錯。
    證明孔子沒錯又怎樣?
    儒家學說和後來學者又為孔子思想累積一大堆無關生計的廢話。
    而且即使有人提出「儒家誤國」的說法,儒家學者和中文系教授們總能用一大篇或幾十篇文章來證明儒家思想完美、儒家沒有誤國。
    ──因為打筆仗就是他們的強項嘛!
    但是,一般社會大眾還是覺得儒家思想廢話太多、不合時宜。
    因為這就像「太陽從東邊升起」這麼顯然易見的事情,即使再有權勢的人「指鹿為馬」或作家妙筆生花,事實依舊是事實。
    但儒家思想到現在也有仍然可以通用且實用的地方,那就是「如何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和「怎麼跟別人相處得更好」,那就是自身的道德修養和價值判斷。
    然而孔子、孟子的語言在現代已經有些隔閡,而且正如我所言有很多不合時宜的廢話。
    ……所以來看點有趣的輕小說儒家經典《格物師的歷史書》吧?
     《格物師的歷史書》將仍有用且正確的儒家思想融入有趣的故事情節,完全不落俗套、沒有枯燥的教化意味,卻讓你能知道現代儒家應該想什麼、儒家應該做什麼!
    立刻購買,這部「儒家經典」讓你從輕鬆有趣的情節中領略儒家的思想奧義,讓你立刻成為更好的人!
        (全國家長、中學國文老師及小學教師們,推薦孩子從輕鬆活潑的輕小說裡認識二十一世紀的儒家思想,就訂購這套書。)
博客來:https://reurl.cc/vgy0oL

 

 

S__12861444.jpg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