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捭闔〉1 1.簡單解決困難的二分法

 

粵若稽古,聖人之在天地間也,為眾生之先。觀陰陽之開闔以命物,知存亡之門戶,籌策萬類之終始,達人心之理,見變化之朕焉,而守司其門戶。故聖人之在天下也,自古及今,其道一也。變化無窮,各有所歸。或陰或陽,或柔或剛,或開或閉,或弛或張。是故聖人一守司其門戶,審察其所先後,度權量能,校其伎巧短長。

 

    我碩士論文以《詩經》為研究題材,當年讀了不少古書。

    但我昨天讀了《鬼谷子》,才發現這本書是我讀過古籍當中最有用的一本,這本書雖然主要是說明戰國時縱橫家如何遊說君王,但其中道理對今各行各業都大有益處,只要用一些《鬼谷子》中的道理在與人交往、經商甚至愛情方面,都應該會有很棒的效果。

    《鬼谷子》第一章是〈捭闔〉,上文是我選取的第一段文字。

    我自己的簡單翻譯是:

    回顧以往的歷史,聖人是眾生的導師,依據陰陽變化來為萬物命名、計算萬事發生的始末、人心的變化、並知曉萬物發展存亡的關鍵。雖然萬事變化無窮,但聖人處事法則是一樣的,陰陽,柔剛,閉合……聖人把握這樣的關鍵,考察事物先後、衡量人的權謀能力和各種優劣。

 

    我們讀儒家經典時,儒家經典裡的「聖人」是指堯、舜、禹、湯、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孔子之類「才德完備」的聖人。

    但《鬼谷子》對「聖人」有自己的定義,「聖人」通常是「有智慧的人」,更進一步說是有能力暗中操控整個世界的人……例如當年的鬼谷子有高徒蘇秦、張儀、孫臏、龐涓、商鞅、呂不韋、白起、李牧……他運用這幾個徒弟就能主動掌握中國戰國時代的國際情勢變化。

    這一段文字是整本書的第一段文字,所以寫的內容不深,但也不是完全沒有用。這段文字有點把整個世界二元論的味道。

    如果簡單把人類分成脾氣好的和脾氣壞的、對我有幫助的和沒幫助的……

    把功課區分成我有興趣的和我沒興趣的,簡單的和困難的……

    把工作分成適合我的和不適合我的。

    把異性分成我可以追求的和我不可以追求的,我容易追求的和不容易追求的……

    首先用二分法去分析自己所面對到的問題和所處的環境,這會讓自己面對困難問題或複雜環境的時候能夠稍微冷靜下來思考。

    雖然你可能問,就「二分法」也不能解決問題,而且「二分法」也太粗糙了,但「二分法」可以一直細分下去。

    舉例來說,剛就說了,異性區分成「我可以追求的」和「我不可以追求的」,而在「我可以追求的異性」中又二分為「我容易追求的異性」和「我不容易追求的異性」,我們還可以繼續往下區分「我容易追求且個性好的異性」和「我容易追求但個性不太好的異性」,再繼續下去又可以依照個人情況二分出很多環節……

    所謂愛情會讓人迷惘,如果能夠這麼來理解自己的愛情,才不會讓自己一直迷惘下去!

    或者職業、工作和朋友、同事交往,也能夠用用這二分法來解析。

    易經》說:「易有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依照《易經》的說法,可以說天地萬物的道理都可以用「太極生兩儀」來二分概括。

    所以,面對想要處理分析的各種人際問題時,不妨用二分法,運用得好可以觀察到人際關係中的細微變化和每個人的優缺點。

    至於如何掌握人際關係中的位置,主動為自己創造各種機會──

    別急,《鬼谷子》共有14招(亡逸2招),現在只講到第一招「捭闔」的前一百字而已,第一招還有七、八百字的內容還沒講。

 

二分法

 

本篇重點:

  1. 可以將身邊的人用二分法分類,可以交往的人、不可以交往的人。可以交往的人又可以二分為,可以愉快交往的人、必須以敬重態度交往的人……依照自己與人交往的態度無限分類下去,能讓自己更清楚身邊的朋友、同事或想追求交往的對象。
  2. 可以將自己必須完成的工作或各種選擇,使用二分法無限分類,挑選出適合自己的方向。

 

 

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anghane1

                 https://www.facebook.com/%E6%9C%89%E5%BB%AC-109277795232769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_xi_liu/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