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反應〉1.瞭解並預判事態發展的2種技巧|預判|說服|人心|職場

 

古之大化者,乃與無形俱生。反以觀往,覆以驗來;反以知古,覆以知今;反以知彼,覆以知己。動靜虛實之理,不合來今,反古而求之。事有反而得覆者,聖人之意也,不可不察。

 

我說:

    這裡說古代的大智慧者,能夠理解萬事萬物的道理並加以操控。為什麼他們能夠理解並操控天地之間的萬物呢?

    因為他們會去追究瞭解過去發生的事件和眼前的事件,也會將當下的事情互相比較,藉由比較分析,能夠明瞭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

    假設自己理解的事態或事態接下來發展與預期不符,也能夠透過過去的經驗或其他人事的經驗相互參照而得到到真相。

    在我們想要學習縱橫家說服別人甚至影響他們想法時,首先必須要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和事態的真相。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房仲業務員小蘇想說服一對前來看房的年輕夫妻買房,他要想辦法得知這年輕夫妻買房的動機或目的,才能以「上班通勤方便」或「離市場近」還是「房屋位於學區」之類的理由來勸說看屋的客戶。

    前文我們說過,可以用「捭闔術」來試探對方的真意,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說實話,也不是每個我們想要說服的對象都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所以鬼谷子提出了「反應術」來考察說話對象在言辭上的真假虛實。

    如果情況許的話,要瞭解事情的真相就要如這段引文所說,將過去的經驗和眼前的經驗、眼前的經驗和其他經驗進行「歷時性」和「共時性」的反覆分析。

    舉例來說,剛剛作為例子的房仲業務員小蘇他在讀國中的時候,再某次數學小考後拿了一張80分的數學考卷回家,我們怎麼知道小蘇這次考試有沒有認真?

    首先要去查驗小蘇在之前幾次數學考試的成績,如果小蘇以前數學考數成績都只有50分到60分左右,就可以判斷小蘇這次數學考試有用功讀書嗎……?

    不,還不行藉此判斷小蘇這次有用功準備考試,說不定這次數學考試的題目特別簡單。

    所以我們還要去調查與其他同班同學的數學成績,以及那些同班同學過去的數學成績,藉此判斷這次數學考題有沒有特別簡單以及小蘇在這次的數學考試是不是真的有用功準備。

 

    藉由以上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想要完全知道事態的真相,我們不但要「鑑古知今」,還要「知己知彼」,藉由反覆詳查才能得知我們想要得知的真相,得知真相以後也方便我們預判事情後來的發展。

 

本篇重點:

  1. 要說服別人,最好先弄清楚對方的一切資料、弄清楚對方隱藏起來的真實意圖及想法。
  2. 想完全瞭解說服對象的全貌,必須「鑑古知今」、「知己知彼」。

反應數學

#預判  #說服  #職場  #人心  #鑑古知今  #知己知彼 #親子  #業務 

 

 

部落格:https://yanghane.pixnet.net/blog/post/70185264-%E9%AC%BC%E8%B0%B7%E5%AD%90%E3%80%88%E6%8D%AD%E9%97%94%E3%80%896.%E8%AA%AA%E6%9C%8D%E5%88%A5%E4%BA%BA%E4%B8%8D%E5%9C%A8%E6%96%BC%E8%A1%A8%E7%8F%BE%E8%87%AA%E5%B7%B1%E4%B8%BB

 

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anghane1

          https://www.facebook.com/%E6%9C%89%E5%BB%AC-109277795232769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_xi_liu/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