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苗栗的三合院套房

 

在爸爸老家住了幾天,我又重新被抓進外出籠的小空間裡,和爸爸其他沒有拆箱的行李一同搬到苗栗去。聽說那所苗栗的學校給爸爸排了十二堂課,爸爸馬上升級在大學裡面教書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我就是在這種稍稍疑惑的心態下跟著爸爸到達苗栗他事先在電腦網路上找好的房子。

那是一座有點奇怪的老房子,爸爸說這是三合院的房子改建成租給那個學校學生的套房,三合院前面有一棵榕樹,榕樹的氣根隨風飄盪讓我想起了爸爸在花蓮校園裡練習劍道那邊的柳樹。

爸爸先把車停在三合院前面的空地,然後他去事先約定好附近的樓房找房東先生的年邁母親拿房間鑰匙。

那是一個滿頭銀色捲髮穿著花布衫的阿婆,她曲著身子走出來看了一眼我們的車子,囑咐爸爸如果有什麼問題就打電話給她兒子,然後就回到屋子砰一聲地把樓房的大門關上。

爸爸拿著鑰匙走回車上,先拎起裝著我的外出籠往三合院裡的套房走,三合院裡別有洞天哩!有條陰暗幽長的走道,走道的一邊每隔一段距離就有個木門,我數到了第三個木門時爸爸停下腳步(幸好木門數目沒有超過十,不然我就不會數了!),他拿著鑰匙插入木門上的金屬孔,喀嚓一聲打開了門。

這是我們的房間,我和爸爸一起在電腦螢幕上瀏覽過這房間的照片。

房間就像電腦螢幕上的照片一樣,很空曠,有一張鐵桌和簡單的椅子,一張床鋪,除此外什麼都沒有……可以讓我繃繃跳跳的,大概慢慢繞著房間跑一圈可以花個半分鐘的時間。

這是個很大的房間囉!

爸爸先把我連同外出籠放在牆壁旁邊,然後他開始辛苦去車上搬紙箱和白色塑膠製的整理箱以及我被拆解尚未組裝的兔籠。

紙箱內大多是爸爸的書,電腦、電腦螢幕。

塑膠製的整理箱放衣服、臉盆和一些爸爸生活上的雜物。

他先把我的兔籠組裝起來,在兔籠裡放了水和飼料,然後讓我移居到大的兔籠裡,又陸陸續續忙碌了兩個多小時才讓這整個房間看起來有生活機能的樣子。

爸爸把床墊、棉被和枕頭都丟到床鋪上,也組裝了電腦,這時才坐在床邊用手往後撐著身體,瞧著我嘆口氣:「每次搬家都覺得好累,如果小比你能幫忙就好了!」

我才覺得有趣哩!爸爸你把我關在籠子裡又要我幫忙……不過就算爸爸把我放出籠子,大概我只能搗蛋而已。

 

爸爸搬家完後的第一頓晚餐是泡麵,我的晚餐則是幼兔用飼料及不限量的提摩西二割草,吃完晚餐後,爸爸就把我放出籠子讓我自由活動。

其實我們兔族很膽小的,到了新的環境總是會先用眼睛觀察周圍,然後豎起一隻或兩隻耳朵傾聽更遠的地方有沒有危險的聲音,然後蹦蹦跳跳地移動兩、三個身體的距離,最後才敢自由活動。

我就是這個樣子地慢慢擴展我在這個房間的活動範圍,然後找到一個我最安心的牆角,在牆角邊尿尿。

「小比,你怎麼又沒在便盆裡尿尿!」爸爸發現後大聲地說了我一頓。

我露出無辜地眼神望著他,爸爸,你是曾經教過我在便盆裡尿尿,可是你教我的時候便盆是放在花蓮那個房間靠近浴室的牆角,現在便盆又不在那個位置,我也不知道那個牆角離我們有多遠,人家不可能跑去那麼遠的地方才尿尿啊!誰教你一直搬家,這幾天就從花蓮搬到台中,又從台中搬到苗栗……

爸爸思考了一下,似乎也發現了因為搬家的緣故讓我失去了習慣便便的領域,只得安靜地去幫我擦拭地板上的尿液。

這時我又去勘查房間裡的其他地形。

因為搬家的緣故,房間裡有好多空的紙箱,紙箱被爸爸疊合起來像一座巨大的城堡,這也變成了我之後好幾天的遊戲場。我用爪子和牙齒努力在紙箱間挖洞然後鑽來鑽去,但那些紙箱在我辛勤工作(挖洞)了四天後砰然倒下,嚇了爸爸一大跳。

我被爸爸唸了一頓後,那些紙箱通通被爸爸拿出去外面丟掉了。

 

爸爸在苗栗的前幾天並沒有到新的學校去上課,據說是因為「暑假」的關係,他告訴我他得利用暑假好好研究怎麼教「大一國文」以及要怎麼制訂一份「大一國文」的教材,他花了幾天在做這件事,然後整天讀一些準備考博士班的書。

他現在很少跟我講童話故事或他寫的奇幻小說了,他開始跟我講他讀那些書的內容,好像是叫《中國文學史》、《中國思想史》的書,他告訴我:「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中國最早的散文區分為史傳散文和諸子散文……」

爸爸告訴我莊子雖然是道家很重要的思想家,但他也有很棒的文學天分,雖然爸爸講的這些話我大多聽不懂,可是莊子好像寫過蠻有趣的故事,例如人類在蝸牛觸角上打仗、魯國國王養了一隻神鳥、大鵬鳥和小麻雀的故事。

但比起這些故事,我更期待每天爸爸跟那個我只見過一次面的媽媽講電話時,爸爸把手機拿給我聽,我聽到媽媽在問我今天乖不乖、有沒有好好吃飼料的聲音……

 

2012/12/31 AM0:13iphone4 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