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住處附近探險

 

有一天爸爸把我抱到三合院外面玩耍,這裡的草地不像大學校園裡的那麼漂亮,泥巴路面被車輪壓陷變成長溝,前幾天似乎下雨,泥土路面上的紅泥土顯得泥濘,爸爸不斷在我後面提醒我不要踩到骯髒的紅土水裡把自己弄髒。

三合院附近的泥土路上種了兩排叫做龍柏的樹,我在以前從來沒有看過那些樹,我稍微站起來看那些樹的樣子,這裡風的聲音和味道都和以前的花蓮不一樣,我眨眨眼睛突然聽到好像是焚燒紙的聲音。

是誰在燒什麼嗎?

我順著風的方向往那邊跑去。

爸爸在後面追趕我,一邊叫我的名字,希望我不要跑太快。但爸爸不知道我已經是一隻大兔子了,我如果遇到危險會懂得逃跑到爸爸身邊的。

我跑了一小段路,發現路面變堅硬了,灰撲撲的,我踱了躲後腳歪著耳朵想了一下,這是水泥地面吧?我望著水泥地面旁邊的一處空地,有一座小小的但裝飾得很漂亮的小屋子,屋子旁邊有一個更小但看起來不像可以住的小房子,有人在那小房子裡點火燒紙。

我往那邊跑去。

「小比,你跑到土地公廟做什麼?」爸爸在後面叫著我,我轉頭看了爸爸一眼,他追了上來,於是我可以更安心地往前跑。

「你的兔仔?」那個穿桃紅色衣服正在燒東西的阿婆朝著爸爸笑道:「還蠻可愛的,牠來拜土地公伯順便幫我燒金紙給土地公伯啦!」

我歪著頭聽那個阿婆講話,原來這座漂亮的小屋子是拜拜用的土地公廟,阿婆是在燒金紙。

我是乖兔子才不會去玩火咧!我一蹦一蹦地跑進土地公廟裡。

屋子裡有一種奇特的香味,我站起來探望四周,在桌子的正前方有一尊看起來像老人家的木雕,他有好大一把的白鬍子,但臉黑黑的,似乎被他面前的煙燻黑的。

然後我身後出現了一道黑影嚇了我一大跳。

原來是爸爸,爸爸有點喘氣地靠在門柱旁,他問我:「小比你也要拜拜嗎?」

我沒有理會他,只是在土地公廟裡東跳跳、西跳跳,偶爾抬起頭來用力嗅屋裡好聞的空氣味道。

爸爸也沒有理會我,逕自把我抓起來,然後讓我趴在那尊小木雕前面,抓住我的前腳教我拜拜。

「來……小比跟我這樣對土地公說……土地公伯伯,我是住在附近的小比……雖然我是一隻兔子,但也請您保佑我健健康康、長命百歲。」

爸爸蹲在我的身後,把我前腳的腳掌貼合起來好像跟那尊木雕鞠躬行禮,他要我也跟著說那些話。

不知道土地公伯伯聽不聽得懂兔子說話?

我當然希望我健健康康、長命百歲,而且有好吃的飼料、美味的新鮮苜蓿草可以食用,我也希望爸爸能快快樂樂,他寫的小說故事會讓「出版社」這個人喜歡、他能在苗栗教書順利、他也能和那個我叫媽媽的女孩子有很好的感情……

我希望爸爸很幸福、很快樂,因為爸爸幸福快樂的話,身為爸爸的小兔子我也會幸福快樂!

可是土地公伯伯聽得懂嗎?他真的會保佑我們嗎?

兔子的耳朵是最靈敏的,我眨者眼睛看桌上那個老爺爺雕像,用力豎起耳朵傾聽,希望聽到他稍微回應我們……

 

爸爸把我抱了起來離開土地公廟。

我還趴在爸爸肩膀上往土地公廟裡那尊神像木雕望,他的眼睛好像會發光呢!不知道他有沒有把我小比的話真的聽進去哩!

我在這座三合院附近的冒險並沒有因此結束,因為爸爸把我抱回三合院裡面後,我又在屋後的走廊上跑跑跳跳,跑到放洗衣機、烘衣機的地方,我討厭這個地方因為那些機器轟轟作響,我很快就逃開了,洗衣間後面可以看到房東先生、房東太太種植的很多盆栽。

我在那些盆栽間跳來跳去。

爸爸有些緊張,我想他大概怕我咬壞或弄破房東先生的盆栽,不過我在盆栽下面找到了一個好東西噢!

那是一個長長的、白白的有點透明的鱗狀物體,我用爪子去輕輕碰那鱗狀物,那東西就裂開了,好像撕開塑膠袋的聲音而且更好玩。

「小比,你在作什麼?」爸爸看我躲在一個大盆栽後面久久沒有出來,於是彎腰看我。

我停下爪子的動作彷彿對爸爸打擾我而生氣那樣瞪著他。

「咦?那是……蛇蛻……」爸爸的聲音突然有些緊張起來。

蛇?ㄕㄜ/?我抖動了耳朵,聽清楚爸爸所說的那個字,那是黑色大水管一般的可怕動物,那種動物也出現在這裡嗎?

爸爸把我拎了起來。

爸爸,蛇蛻也是蛇的一種嗎?我想問爸爸,可是爸爸只有告訴我:「我們現在住的地方跟花蓮那邊一樣,其實是荒郊野外,所以草叢裡也可能會有蛇,小比你要小心一點噢!你這樣的小兔子被毒蛇咬到可能就很危險了……」

於是,我在三合院外面的探險就暫時告一段落了。

 

2012/12/31 pm11:45


iphone4 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