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快被煙嗆死了和一隻小壁虎

 

住在苗栗三合院小套房的那一段日子裡,我印象最深刻的不只爸爸失戀這件事。

有一天爸爸出門的時候,我趴在籠子裡隱隱約約聽到外面霹霹啪啪的聲音,是什麼東西燒起來了嗎?隨著那聲音擴散,我越來越焦躁不安,抓著兔籠的門想逃出去。

然後我聞到空氣中有一股難聞的味道,就像爸爸炒菜時不小心燒焦的那種味道,接著我看見透明的空氣中逐漸形成一種稀薄的白色。

是煙,有人在外面燒東西,煙飄進來了,那稀薄的白色越來越清晰濃郁,彷彿憂鬱那樣淤積在房間裡,咳、咳,好難聞的味道,我快受不了了、快窒息了,我前足趴在兔籠的鐵條上用力搖晃。

「爸爸、爸爸,小比快被嗆死了!快來救我……」我緊盯著爸爸放在電腦螢幕旁的小鬧鐘,距離爸爸下課還有半小時、還有二十分鐘、還有十五分鐘……

我感覺那種燒焦的味道好像也讓空氣炙熱起來了,室內的溫度悶熱而難受,我感覺很不舒服不再搖晃兔籠,將耳朵貼在背部,安安靜靜地趴著,有一股噁心想吐的感覺。

我很不舒服。

 

比預定的時間晚七分鐘,爸爸回到家打開了木質的房門。

他先在房門口停了一下,滿屋子的白煙也嚇到他了,門打開後他在房間門口比平常多停留了一秒鐘。

「小比!」爸爸衝進來第一眼朝兔籠的方向望過來,我仍慵懶地趴在兔籠底部,只豎起一隻耳朵當作聽到了。

爸爸沒有先跑過來看我,他先跑到對外的窗戶邊打開了毛玻璃窗,更多的白煙灌了近來。

我奮力站起來,是誰在燒東西啊?

是附近種菜的老婆婆在燒三合院旁邊枯乾的野草,秋季以後,野草有些枯黃,那個阿婆伺機焚燒了屋外草地那整個夏季的茂盛。

「阿婆,你不能在屋子旁邊燒草啦!你看你在牆壁這邊燒,雖然我們窗戶關著,但煙還是會滲進來,我們會被燻到受不了。」爸爸用閩南語對阿婆講話。

那個阿婆連聲道歉,用竹掃把撲打燒了大半的雜草,那些還沒燒著的野草大多有半個人那麼高噢!我猜想裡面躲藏的小動物、小昆蟲或者恐怖的蛇不知道有沒有被火燒死呢!

爸爸沒有先從兔籠放我出來。

他把房間裡靠外側的窗戶通通打開,面對內側的房門也不關上,然後打開電扇按最強的轉速將白煙往門外吹,同時冷氣機的「送風」、「換氣」功能也全速運轉,我開始感覺到空氣變得好聞多了。

爸爸坐在電腦桌前面打開電腦,並且撿起了早上看了幾頁的《中國文學史》,這幾天他為了準備考博士班開始利用電腦作「文學史重點筆記」,房間裡這一點點小煙霧似乎沒辦法影響他讀書的心情。

但我倒很想出去玩。

在兔籠裡面,我憂鬱地望著那大開的木質房門,如果現在爸爸讓我離開兔籠,趁著房門打開的時候,我就可以好好溜出去外面玩了呢!但爸爸也知道房門為了通風打開而我會藉此跑出去,因此才把我關在籠子裡。

哎!

我站在籠子裡喝了一些水(我還是和小時候一樣非常愛喝水),然後嚼了一些草料,把身體慵懶地靠在兔籠的鐵條旁邊,一隻眼睛睜得大大的觀察爸爸和房間裡的情景。

不久我注意到有一隻黑灰、長條狀、四隻腳的小東西爬過我的籠子邊緣。

我不安地站起來,鼓起耳朵警戒並且盯著那小東西。

原來是壁虎,他走路有點怪,他是剛剛在草叢裡被火燒傷了吧?身上都沾上了草屑的黑灰,非常地狼狽。他似乎注意到我在籠子裡看他,他也停下腳步和我對望。

壁虎左邊的後腳被燒傷了,起了一個小水泡,水泡邊緣流出黏黏的體液。讓我怵目驚心地不只是壁虎的後腳,他左前腳的腳指頭好像也有舊傷,被什麼東西夾到而一併整齊地裁切斷掉,啊,他就是這樣拖著自己的腳爬在牆壁上、地上和草地上辛苦的生活呢!

往後,這隻壁虎也會這樣努力地生活下去吧!

我和這隻壁虎相遇,並不是一個適合孩子閱讀的童話故事,因此不會出現什麼兔子小姐鼓勵壁虎先生要好好活下去、我們彼此都能夠在往後生命獲得幸福的故事結局。

我們只是謹慎而安靜地交換了視線,他繼續拖著腳步前進,爬上了牆角,然後我又把身體換了一個舒服的姿勢縮在兔籠的底部。

雖然今天差點被老婆婆放火燒枯乾野草的白煙嗆死,而且爸爸到現在不打開兔籠放我出去玩,但比起野外流浪的小壁虎,我應該還是可以稱上一隻幸福的小兔子吧?

雖然我無法書寫一個有關壁虎先生的幸福童話。

但,壁虎先生,我真的祝福你往後的生活得以順順利利的。

 

2013/1/2 AM11:10


圖 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