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爸爸的博士帽

 

爸爸在我七歲那個夏天戴上了博士帽。

他把整套從學校租借回來的博士袍帶回來那天,就先把我抱到床上,我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越過房間裡屬於爸爸區域的這張床鋪,那時我還不知道爸爸抱我到床上做什麼,爸爸就把大大的博士方帽往我頭上戴,然後調整帽子的位置,讓我剛好露出眼睛和嘴巴出來。

「小比,爸爸幫你照相!」在我很小的時候,記得也照過類似的照片……對了!那時爸爸早就拿到碩士畢業了,那時是爸爸熟識的學妹李菡姊姊的畢業典禮,我戴上了李菡的碩士方帽,而且還和李菡姊姊的貓咪合照,這麼多年過去了,爸爸幾乎沒提過李菡,印象中爸爸剛離開花蓮那段時間有告訴我李菡在台北的某家銀行找到基金研究員的工作,後來因為彼此沒有交集就失去了聯繫。

至於那個爸爸曾經要我叫媽媽的女孩子……至從那天晚上以後,爸爸就再也沒有提過了……

 

爸爸拿起有照相功能的智慧手機提醒我看鏡頭。

 

「小比,你在發什麼呆?看這邊啊!」爸爸輕拍了一下我的頭,因為博士的帽子太大太重,鬆垮垮地又壓住我的眼睛,爸爸重新調整了帽子的位置,然後又彷彿想到了什麼,他拔下了自己鼻樑上的眼鏡,往我的鼻子上掛。

有時候覺得爸爸真像幼稚的孩子,對一隻沒有近視的兔子來說,鼻子上壓著一副眼鏡有點重哩!我想扭頭甩開那副眼鏡,爸爸卻一直用手調整我的姿勢,手上的手機也不斷地拍攝我戴眼鏡和博士方帽的照片。

我有點不安地配合爸爸的攝影,突然想起了爸爸不知道什麼時候換這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在我很小的時候,爸爸還是用一架銀色塑膠外殼的相機幫我拍照哩!那時候我可以站在爸爸的手掌上或爬在爸爸的書桌上讓爸爸拍照,有一次爸爸曾抱著我坐在電腦前面,讓我看那些我從小到大的照片。

還有一張照片是我鑽進垃圾桶裡面結果被垃圾桶壓住,只露出一雙眼睛的照片呢!那時爸爸比現在年輕多了,是在花東縱谷裡寫小說的小說寫手,現在他則要博士畢業了。

爸爸有帶我去參加畢業典禮,我就被爸爸裝進外出籠裡這樣偷偷地帶到畢業典禮的會場去,那個會場……也就是我們剛搬進這間小套房的那天爸爸曾經在陽台上指著說很像太空船或科學基地的體育館哩!

   爸爸參加畢業典禮那天,很久不見的爺爺、奶奶也有到爸爸的學校來。

   爺爺很驚訝爸爸竟然把我帶到畢業典禮的會場裡來,的確我也不太想來這個地方,人好多而且聲音吵雜,逼得我不得不將自己的長耳朵緊貼在背後。

 

   爸爸的同學們也有來,他們都穿著同樣華麗的黑色長袍,戴著一樣的方帽,哦……有一個年紀非常大、頭髮灰白的人竟跟爸爸也是同學,他倒沒有戴方帽子,只是拎著帽子在手上像某種食物那樣捏揉著,他很友善地和爸爸打了招呼,對於爸爸竟然把一隻兔子帶來參加畢業典禮,他露出了疑惑但寬容的笑意,他看起來像一個慈祥的老爺爺,大概跟爸爸的爸爸差不多年紀吧?沒想到一起跟爸爸拿到博士,是不是有一句成語叫做什麼……

我想到了!是「活到老,學到老。」這個老爺爺正是這句話的最佳例證。

 

還有一個留長頭髮的女生也是爸爸的同學,她有一雙好大而且水亮的眼睛,她看到爸爸帶我出現,把眼睛睜得更大,露出驚喜的表情說:「這是小比吧!你竟然把小比帶來了……牠不是小比,是大比吧!胖嘟嘟的、好大一隻……不過很可愛,有黑眼圈哩!」

她蹲下來想摸我的頭,我趁機狠狠地咬了她一口。

「哎唷!」她揉著自己的往後跳了一步然後站起來,慌張地看著自己的指頭,然後對爸爸說:「你這隻兔子好兇!幸好沒被牠咬流血。」

「對不起啦!你可能剛好從她嘴巴這樣摸,要直接從背部或頭部這樣摸……不然她很容易咬人。」爸爸連忙替我向對方道歉。

「不是因為我嫌牠太胖哦?」

「不是啦!她哪聽得懂……」爸爸抱著我訕笑說道。

 

哼,我才都聽得懂呢!只不過我想起那個我曾經該叫媽媽的女孩子,因為李菡姊姊搭了爸爸的車無意間把她的髮飾丟在車上而造成媽媽的誤會,爸爸還是少接近其他不相關的女孩比較好。

我虎視眈眈地盯著那個女生,鼓起了耳朵警戒。

她似乎察覺到我的敵意,揮揮手說算了,她不摸我了……不過她應該算是好人,因為她從爸爸手中接過手機,幫我和爸爸合照了幾張。

有一張照片是我在爸爸懷裡戴著博士帽。

另外一張是我站在爸爸肩膀上凝視著前方的照片,我突然想起爸爸這樣穿著博士服彷彿在我很小的時候,他告訴我他筆下那個奇幻小說裡巫師穿的巫師袍,而我多像他筆下那隻神奇動物小比。

就這樣成為了巫師爸爸的忠實伙伴……

 

2013/1/5 pm11:24

圖 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