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敗選|美國大選|誰來告訴川普認清敗選?──跟老闆講真話的三種可能

 

 

 

    最近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川普敗選。

image

    川普仍然一派強人作風,不肯認輸……

這點我很欣賞,很像動漫主角每次戰敗

就不認輸地要「再來一次!」

    倒是身為動漫配角的反派,

很有可能地乾脆地認輸並且和主角化敵為友。

    雖然我覺得川普不認輸很好玩,

但川普的親信或支持拜登的美國民眾可煩惱了。

    誰當美國總統對民眾(尤其大多數台灣民眾)都沒什麼關係啦!

    但如果川普老是不認輸,

只會讓美國政局更加動盪,引發美國民眾不安。

   

    不過我想說的是,老闆永遠聽不到真話。

    誰有膽子去跟川普說「認清你敗選了」?

    其實,不是膽子的問題。

    而是──「飯碗」的問題,

川普那些幕僚都是領川普薪水的,

自然沒必要惹老闆不高興而丟了飯碗。

    這危險程度就像老鼠在貓項圈上掛鈴鐺一樣。

    所以新聞報導川普的幕僚打算找川普的女兒和女婿當這個掛鈴鐺的人。

image

    我想起,我過去兼課的國立大學,

主管大一國文教學的老師非常熱情,

要我多花自己額外時間指導他們系上喜歡寫作的學生創作。

    我有感於她的熱情,幫忙看了幾個主動來找我的學生作品,

也指導幾個學生怎麼去採訪作家的技巧。

    那個老師很苦惱學生對閱讀與寫作沒興趣,

經常辦研習、開會(她們開會非常沒有效率,也許日後另外撰文討論)

和請演講者到學校演講教學法給老師聽。

    我一個兼任老師,只在該校兼一門課,

卻礙於該校規定,聽演講、開會、參加研習的時間比我上課時間還多,

整學期下來我領的鐘點費除以我花在那個學校的時間可能只有在便利商店打工薪水的一半。

    我領這麼少的薪水,

當然不可能跟那個主管大一國文教學的老師說:

 

  「笨蛋!你選擇的教材內容根本無趣又沒有用!」

 

    如果國文課文和寫作教學對學生來說,

很有趣或者對未來有幫助,我想學生都樂意學習的,

與其重視什麼教學法,還不如檢討自己編排課本和教學目標都和學生的人生規劃不同。

    我寫了很多不同種類的書(請參考博客來網路書店),而且也寫過閱讀方法的書籍,

我很清楚學生喜歡什麼樣的作品,也知道怎麼引導學生閱讀。

    但是除了我領的薪水少外,我也覺得我不受到尊重。

    學校動不動就以學校規定,

要求一星期只兼一門課的兼任教師到學校開會好幾個小時,

我根本什麼也不想跟那個老師講。

 

    從我的經驗來分析,老闆想聽到屬下說真話,

 

並不是發發意見回饋單、設個意見箱或找大家來開會,

 

珍貴而有用的意見就會送上來了。

 

    老闆想聽到屬下說真話,只有三種可能:

 

一,你給的薪水超高,高到員工願意跟組織、跟公司同舟共濟。

 

二,你很尊重員工,對待員工的態度就像唐太宗對待魏徵似的。

 

三,員工把你當好朋友或兄弟姐妹……或者員工根本是你家人。

(這裡可不是老闆你把員工當成好朋友!是員工把你當成好朋友才算數,這兩者不可以混為一談。)

 

 

    而員工呢,我想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小小小小員工!

    對於「需要聽真話的老闆」,別傻了!

    川普的幕僚們一定都是美國菁英中的菁英

    他們都不敢跟川普老闆講真話了,

    我們算哪根蔥?

 

  千・萬・別・跟・老・闆・說・真・話! 

image   

我們可以稍微做超出薪水以外的事情,

例如我可以指導根本沒修過我課程的學生寫作,

但關於說真話這種事──別傻了!

image

    沒有領高薪、沒有得到老闆尊重、又不是老闆的家人,只有笨蛋才跟老闆說真話!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